2007年6月19日

「辛德勒的名單」─ 紅與黑的拔河

第一次看電影「辛德勒的名單」時,我哭的雙眼紅腫、眼淚鼻涕直流,第二次看時我想會好一點,不過只是沒被自己的鼻涕嗆到而已。 

此片有好幾點是值得推崇的,奧斯卡七項大獎給予的肯定中,除了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劇本、最佳攝影等大獎的榮耀,它的配樂也絕對令聽者動容。對我而言,片中兩位性格男星Liam Neeson、Ralph Fiennes的演出就已經值回票價,其中英國男星Ralph Fiennes是我欣賞的男演員之一,除了電影「The Avengers」(電影復仇者)讓觀眾有點坐立不安外,看過他的其他電影很難不被他的陰鬱表情、深情雙眸、優雅身段給吸引住,當然除了在哈利波特中破壞以往俊雅演出「佛地魔」的Ralph Fiennes。 

「The End of the Affair」(電影愛情的盡頭)、「Constant Gardener」(電影疑雲殺機)、「The English Patient」(電影英倫情人)中的Ralph Fiennes都是深情角色,「辛德勒的名單」的他卻是在殺人如麻中展現對猶太女傭的愛與恨,其實在他動手毆打猶太女傭的演技與表現,個人認為已經比飾演辛德勒的Liam Neeson搶眼了,雖然Ralph Fiennes所扮演的是典型的德國納粹,一個應該如電影中結束前幾分鐘展現善與惡的懲罰之負面角色,然而我卻在他的迷亂演出中掉淚。Ralph Fiennes的角色與之前我所閱讀的《一個德國人的故事》一書有相同的論點,《一個德國人的故事》所論述的不只是德國納粹恐怖的暴行,還揪出德國人「悲觀下的絕望可以教人樂此不疲的犬儒主義」(241頁),容忍德國納粹的橫行不只是種族主義的暴力、希特勒與納粹建造的地獄,有一部份原因造成六百萬猶太人的死亡是德國人的錯,錯在當時德國人「民族的自我吹噓與自我崇拜」(241頁),間接讓六百萬猶太人犧牲。

針對《一個德國人的故事》作者哈夫納指出德國人對希特勒的容忍間接造成猶太人死亡的論述,其實我個人閱讀之後有點不忍,作者哈夫納沒有錯,因為他也是鴕鳥心態下的德國人之一;而駝鳥心態的德國人也沒有錯,在風聲鶴唳的德國當時,窩藏、保護猶太人都是會危及自己和家人性命的,大部分德國人當然不會拿石頭丟前往集中營的猶太人,只能顫抖在門後裝作不聲不聞。也因此,現在同樣抱持「犬儒主義」的各國人民,才會覺得電影中的辛德勒所作所為之可貴。 

「辛德勒的名單」一片無疑是以黑白片為主調,黑白片不稀奇,在片頭片尾展現色彩也不稀奇,一個是過往的黑暗,一個是多彩的現代,從黑暗跨越到現代,闡揚種族主義的自我、自傲、自卑都是病態的黑暗。然而此片在黑白之中,卻出現一點紅,「紅衣小女孩」的出現被觀眾廣泛討論,代表血腥、救贖、熱情、年輕都可,無聲的紅敵不過人多勢眾的黑暗,喚醒電影中辛德勒的痛不只是那抹紅的逝去,還有那紅之外、躺在推車上等待焚燒的數百萬屍體,會讓幼童陷入藏匿、奔逃、恐懼、夥同的殘酷,可以參照小說《蒼蠅王》,而這裡的人間煉獄殘酷千百倍。 

史匹柏的「辛德勒的名單」讓辛德勒大為出名,在大眾廣泛討論辛德勒之舉時,忽略一位「真正」、「不煽情」、「不神話」的人物Raoul Wallenberg,據史實記載,他拯救的猶太人多達數十萬人,比起電影中辛德勒所救的一千一百人真可謂更超脫的「當你拯救了一個生命,等同救了全世界」,然而討論Raoul Wallenberg的人卻和辛德勒不成比例。

 「辛德勒的名單」一片是限制級,如果是因為此片含帶的歷史創傷因而分級為現制級,個人覺得相當合理,沒有人願意回顧大型煙囪焚燒屍體、剃髮等待被毒死的猶太人所呈現的歷史畫面,若只是為了那些在片中赤身露體、不分老少的畫面而分級為現制級,那我覺得很遺憾,為了爭取生存權不惜放下尊嚴、放棄遮掩,只求多活一天的祈願是現代國際社會還存在的微弱聲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