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0日

噬血聖母的噤聲曲

可能是書面上的一句「直搗你最深的恐懼」,讓我對《噬血聖母的噤聲曲》一書有興趣,還真看到手臂起雞皮疙瘩。

兇手固然可恨,然而罪魁禍首卻是他的母親,一個嚴重失衡的家庭對孩子的影響有多大,這已經不是宗教、教育、輔導、服藥可以控制的,怎能過度期待一個從小被親生母親虐待、嘲弄、猥褻、漠視的男孩,長大之後能經由社會改造變成無痛無害的男人呢?虐殺單親母親、謀殺嬰兒對兇手而言是「拯救」,他不希望其他孩子像他一樣遭受母親非人的待遇,這種「拯救」毀了無數家庭,也毀了他自己。

在書中有兩個和兇手成為強烈對比的角色,艾葳丹隆藉由挽救麥克斯厄文的兒子伊森,讓她由喪子之痛復甦,她救不回她的親生兒子,然而她讓另一個父親免於傷痛;伊森是麥克斯厄文領養的兒子,即使伊森對親生父母親充滿期望,對麥克斯厄文產生誤解,然而麥克斯厄文的擔憂痛心已經超脫血緣關係,因此「父親」、「母親」的角色不只限於自己的孩子,曾看到許多寄養家庭或領養人父母對非親生孩子的關懷,有時候血緣關係反而是一種更深的傷害,要是在親生父母本身不成熟的狀態下。

作者Anne Frasier的個人網站:http://home.comcast.net/~annefrasier/

從前對殘暴份子深惡痛絕,尤其是對兒童下手的變態,即使我不喜歡孩子,對孩子也沒有多大耐心,但是每當我看到新聞報紙上的受虐兒,一陣鼻酸就會湧上,現在心腸明明越來越硬,對無辜孩子的同情卻沒有減少。有段時間刻意不看社會新聞,想要忽視這種可怕又可恨的家庭、社會因果循環,然而這樣並沒有讓我好受些,每當接到勵馨基金會新月刊一打開就感到難過,字字都是孩童走過的血淚,自問我還能做什麼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