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0日

人魔崛起─人魔的不堪回憶

喜歡追尋過去未必是好事,也未必能獲得解答。

國際或社會上的兇案,總會去探索兇手的童年與成長,試圖找出那個點,那個點是讓他們成為魔鬼同路人的原因,那是對被害者和社會大眾的最佳解釋,讓兇手也回歸受害者的身分,給予社會大眾警醒的空間。然而,對於漢尼拔萊克特這位人魔,我覺得是多此一舉。

未成年時,我就看了電影「沉默的羔羊」,之後閱讀原作,也看了《人魔》、《紅色龍》,深深的被漢尼拔吸引,也因此產生恐懼。以往的故事都是加入另外一個兇手,讓漢尼拔、警方與之周旋,漢尼拔的處境奇妙,既是警方工具也是嫌犯。《沉默的羔羊》、《人魔》有史達琳探員與漢尼拔之間的微妙情愫,有心理層面的交涉,也有剝人皮、血腥、食腦的作噁畫面,《沉默的羔羊》交代漢尼拔的醫學背景,《人魔》隱隱訴說漢尼拔對人腦的興趣,這些就夠了。

《人魔》中已有漢尼拔的部份成長背景,隱隱約約告訴讀者「漢尼拔也有可能是一位正常人」的訊息,如果他的妹妹沒有被人吃掉的話,他今日會是個學有專精的醫學博士,或者是個天才醫生,這似乎告訴讀者:「漢尼拔也是受害者。」在我看來,《人魔崛起》的漢尼拔成長過程是可以不用交代的,之所以成為魔鬼的人最好不要交代他的過去,漢尼拔之所以被景仰、唾棄就是他具有亦正亦邪的力量,還有不被同情的犯案手法,《人魔崛起》完整交代他的家破人亡,就給了讀者同情他的柔性。

漢尼拔的慘痛回憶造成今日的魔性,而童年的殘酷回憶造就「食人肉」的手段,《人魔崛起》書中後段有幾段引人注意,是漢尼拔在幼年似乎也是「食人肉」的成員,是吃他妹妹的一員,這段不完整的回憶,讓漢尼拔之後的食人肉特習有了意義,這點回憶如果成立,他妹妹的肉可能是讓他上癮的一部份。漢尼拔在幼年和成長階段都對人腦有莫名的好奇,他試著回憶過去,對腦的空間與容量抱持著做實驗的態度,這個興趣到《人魔》中變成烹煮人腦、食用人腦的驚悚畫面。《人魔崛起》一書也是有優點的,優點在於告訴讀者漢尼拔對人肉、人腦的熱愛為何而來,而且也有事例根據。

如果要說《人魔崛起》的缺點,除了鉅細靡遺的童年外,另外一點安排就是紫夫人的出場,老實說,我看不出她的出現對漢尼拔有何意義,感覺是專門為電影、為飾演紫夫人的鞏俐而寫。

紫夫人可以說是漢尼拔的生命露水,是漢尼拔第一個愛上的女人,甚至也為他協助做案,但是她的出現其實誰都可以取代,可以是男性,可以是女性,可以是日本人,也可以是其他國家的人,紫夫人並沒有特殊之處,在漢尼拔的未來也幾乎看不到紫夫人的痕跡,那紫夫人在漢尼拔的腦中佔多少容量?如果漢尼拔的腦中百分之三十是食人、殺人,百分之十是史達琳探員,百分之三十是童年回憶,百分之二十五是知識,剩下的是優雅、熱情與其他雜質,紫夫人可能在於那些雜質中,因此,我在未來的漢尼拔感覺不到紫夫人的存在,這是讓我覺得很可惜的一點。

人魔系列小說,我最喜歡的是封面,每個封面都有其意義,值得收藏。電影「沉默的羔羊」海報的蛾、「人魔」海報安東尼霍普金斯食肉飢餓的神情,都有與電影內容呼應的主題性,《人魔崛起》封面和電影海報上的日本武士依達政宗面具,卻和電影「人魔」中出現的面罩不直接相通,多少減弱了閱讀樂趣。

我一直很喜歡電影「沉默的羔羊」,有觀眾覺得悶,我卻覺得來自於個人想像的恐懼才是地獄深層,因此男女演員榮獲奧斯卡最佳男女主角,實至名歸。此片為限制級,第一次看的時候有刪減部分內容,野牛比爾在鏡前裸體的畫面被刪掉,個人覺得這段內容被刪是莫名奇妙。第二次是看完整版,野牛比爾在鏡前的畫面可以想像看出他的缺陷和恐懼,因此建議要看完整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