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0日

《不安的初啼》─ 土屋隆夫的性牢騷

推理小說比較難與社會或文藝思想結合,以解謎或偵探為主的推理小說是比較多的,迷人的可能是節奏和詭計,也可能是主角個性的詭異怪奇,但是土屋隆夫卻是突破者之一。

土屋隆夫第十三本著作《著魔》已在日前出版,因此已經可以著手將土屋隆夫的作品做整體評析與分類,由於我最先看的是《天狗面具》、《危險的童話》、《影子的控訴》,就這三本小說我個人看到的是土屋隆夫在小說中使用的文學,例如俳句、詩文,但是接下來幾部作品風格驟變,可以說是加入一位中老年男子的情色幻想。

當然土屋作品中不乏扣緊社會性的變革,從舊到新的社會究竟在中老年人眼裡呈現了什麼,土屋在《不安的初啼》、《針的誘惑》兩本作品中都有「人工授精」議題,書中提到「人工授精是為了治療那些無法正常受孕的夫妻而開發出來的醫學技術,換句話說那是一種治療,身為醫生不就是該配合患者的症狀,找出醫學上最有效的方法嗎?」與「醫生為了維持人類性命,讓生命得以存續,不惜付出所有努力,這是醫學的本質;但我決定親手埋葬自己創造出來的生命,隱藏在心中的殺意,從凝視著遠方的眼中化成淚水滴落。」這兩種迥異的態度,其實就是代表社會上普遍對人工授精的評價。人工授精可能造成的社會問題包括可能的「近親通婚」、「精子販賣」、「遺傳與親屬」的嚴重問題,即使現在醫學與遺傳上已有防制的措施,漏洞也只是少數中的少數,但是道德上的責難仍是不可逃避的。

除了道德顧慮,其中的「近親通婚」和「遺傳與親屬」問題在正常夫妻中仍然存有,不必完全歸於「人工授精是惡魔的醫學」這樣聳動的苛責。人工授精是有必要,同代理孕母的爭議,然而有生殖能力問題的夫妻不論男方還是女方都有當父母親的權利,關鍵在於是否為做好準備不管是心理準備還是物質準備的準父母,當然有人質疑人工授精、代理孕母會影響與孩子的親近與否,如果對這兩項懷疑,那更該檢討的可能是過繼、領養孩子的相關法令了,而我想也不是所有的父母都和親生孩子很親。

那何以謂中老年男子的情色幻想?在《不安的初啼》中有很多性行為描寫場面,由人工授精的過程所產生的性幻想,太多關於男女交媾奇想,這部份倒是讓我大吃一驚,因為這種曖昧的描寫畫面很難與土屋隆夫的作品結合,假如光憑這幾段情色文字,我聯想到的作家會是渡邊淳一,而不是土屋隆夫。

這與土屋隆夫之後作品《獻給妻子的犯罪》有連結性,「性」在中老年男子生活的重心是多少?道出當幻想和行動不能配合時的苦悶,這可能是推理小說外的密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