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0日

《level 7》和《天國太遠了》─ 土屋隆夫與宮部美幸的性別

最近在書店看了土屋隆夫的新書《聖惡女》,對其中女體的綺想有點意見。

對於土屋隆夫書中不能少的「文學性的詩」、「大男人心態」、「性」,我個人認為最為特殊且露骨的莫非是「性」了。問過一些看過土屋隆夫小說的人,無論是男性、女性還是長者、同學朋友,到現在土屋隆夫已經在台灣發行十多本中譯小說,很多人還是會被高齡八十七歲的土屋隆夫嚇到,尤其是對女體的幻想不下於三級片的描述畫面,而《聖惡女》又是一著,而且全本就是繞著女性乳房幻想,在我看來,是土屋隆夫或者代表男性對於女性器官著迷的一種衍生罪惡感,將這種罪惡感還諸給女性,希望男性慾望和男性慾望帶來的不祥、不安都能被女性承認。

這類「大男人心態」中的男性遐思無可否認的有會被一些女性主義者批評,這就是我碩班同學對土屋隆夫小說沒好感的原因,我則建議一笑置之。代表典型大男人的土屋隆夫,除了女性的「不祥」是土屋隆夫在《聖惡女》熱衷討論的,另外就是土屋隆夫書中常常存在對女角的「俯視」,不管是性幻想、職業幻想、口吻,都有很男性的風格存在,換言之則是女性對男性的「仰視」,則是土屋隆夫對於「賢內助」的期待。

在我最近看的《天國太遠了》也有以上的土屋隆夫風格,至此我可以說日本小說中譯本裡我確定可以只看文字、風格就識出作者是誰的作家除了村上春樹,另外就是土屋隆夫了,因為純男性的想法太明顯了。

當然《天國太遠了》中的推理就創作年代而論很精采,不過我還是看到推理以外的東西,其中一點是對部分年輕女性的沉淪墮落表達惋惜,通常只要有年輕貌美女性死亡或懷孕,土屋隆夫的小說都會使用純男性思維。另一點是書中的警員、偵探對妻子的大男人態度,通常是命令、使喚、抱怨性的口吻,難聽一點就是漫畫《流星花園》中的道明寺司對女性的態度加上漫畫《聖堂教父》的男性視角,完全不像女性推理作家宮部美幸作品中男性深藏與展露的關心。

宮部美幸的《level 7》是和《天國太遠了》一起閱讀的,兩書中的男性角色是強烈的對比,以往宮部美幸作品中的男性是很動人的,無論是被害男性家屬的復仇決心或者其他男性角色的對話氛圍,時常透露出男性對孩童的溫柔、對受害者的不忍,當然這些小細節不會影響推理小說的結構,但是卻看到年齡與性別對角色的不同視角,其實是有趣的觀察點。

在很多我看過的推理小說中多是強調繁複推理技巧的施展,比較會有作者想法的除了島田莊司外,就是土屋隆夫、宮部美幸了,想閱讀男性思維的可以多看土屋隆夫的著作,想閱讀女性思維的則可看宮部美幸的著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