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9日

殺手的淚為何流?─《殺手之淚》

在書店工作一陣子後,養成了一個壞習慣,就是進到任何書店看到被客人亂丟的書,都會去東摸摸西摸摸,把書擺正或是放回原處,若是看到分類分錯的書,其實會有想要動手移書的衝動,這是個人罹患的「書店店員強迫症」。 

近日在我家附近的某書店看完《殺手之淚》,可能是被書名的「殺手」兩字震撼到,或者被九把刀暢銷書《殺手,夙興夜寐的犯罪》的影響,《殺手之淚》被歸類到推理小說櫃,就擺在約翰葛里遜的樓下、麥可康納利的隔壁,旁邊一櫃就是九把刀、中國恐怖驚悚小說作家蔡駿之類的作家作品,其實我很想把《殺手之淚》拿起來往世界文學櫃的美洲文學一類擺上去。  

《殺手之淚》的故事主角有三個男性,一個是被殺手安傑殺死雙親的男孩保羅,一個是不具有安全感的殺手安傑,一個是對環遊世界有顧忌的路易。 

如果要以醫學來解釋保羅為何與殺手安傑的互相倚靠的互哺關係,可以用被電影、電視濫用的「斯德哥爾摩症候群」來解釋,是對加害者行為產生同為一陣線的依存心理,如007系列電影《縱橫天下》演員Sophie Marceau所飾演罹患「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的女性角色。 

男孩保羅在目睹雙親死亡後,將安全感轉移到殺手安傑身上,但是這樣就不能解釋殺手安傑從保羅身上得到的安全感了。殺手安傑在遇上男孩保羅前,是一個不斷殺戮、凶狠、孤獨的男人,與男孩保羅相識後,兩人之間的吸引純然是種寂寞的引力,保羅對安傑而言就像心裡的一塊肉,割捨不行,更不能容忍他人的染指,可能已經超越親情,可能是一名黑暗殺手遇到光明指引的飢渴。在路易角色的介入後,安傑對男孩保羅的佔有欲大增,或說安傑對於保羅有其他寄託非常恐懼,包括路易、路易的女友、新旅客和保羅對書的好奇,我對此舉的解釋是「外來文化恐懼症」,害怕新資訊、深怕自己優勢不在的失落感,可以用於人類到整體國家意識。 

也許以上的意涵太過複雜,那就解讀為男孩保羅、安傑之間的複雜依存,成長學習對保羅是種新奇的事物,對安傑而言卻是失去保羅的路徑,保羅在跨出腳步踏到安傑以外的世界,就得脫離安傑身後的陰影,留下在陰影中的安傑,殺手安傑仍然孤絕。 

在最後保羅回去探監,得知安傑已被處死後的悵然,這種「脫離」其實很像孩子離開父母的心態,而安傑就是割捨心頭肉、放開手的父母,「殺手之淚」的淚也許是父母的隱喻。


1 則留言:

  1. 我妹買了這本書,
    看完之後說看不大懂.

    我也看過之後,
    覺得這本書散發一種魔幻氣息,
    不是那種典型的劍與魔法類型,
    而是那種拉丁美洲的風情.

    這本書有一個讓也在寫小說的敝人羨慕的優點,
    就是作者明明都是以簡單的句子,
    短短的篇幅來構成故事.
    但是卻能在我心中勾勒一幅幅場景,
    強大功力在此展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