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9日

再次推薦─《巴別塔之犬》

(本文首次發表於樂多部落格) 

有次被一位書友教訓,她說:「看別人發掘的好書、自己發掘好書讓更多人看,你喜歡哪一個?」以我的個性當然是後者。 

我常常在書店閒晃,其實會對排行榜上的許多暢銷書不以為然,尤其在自己待過了書店產業後,明白某些暢銷書也是有上線和下線、衝業績的壓力,在面對那些小眾創造出的暢銷奇蹟,有實力的小作者敵不過市場的砸錢行銷魅力,心疼的是被埋沒的好書。 

習慣看簡體字書後,更對台灣的出版業憂心忡忡,除了簡體字書很不怎樣的紙質、排版印刷外,簡體字書的價錢是正體字書的一半到三分之一,價錢的可親讓台灣的書市出現不少簡體書店,在我踏入那些知名的簡體書店,看到小店擠得水泄不通,內心其實很無奈。 

究竟要怎麼讓人去支持、贊同書的出版呢?很多人說:「書好貴。」然而我看到的是花錢不眨眼;很多人說:「沒地方擺。」然而我看到的是家裡擺一堆用不到的東西;很多人說:「沒時間看。」然而卻花很多時間在其他事物上。 

對我而言這些都是藉口,對書與文字冷感才是真的。 

因為博客來書店編輯凱西爾的「任性」,編輯邀請了幾位看過《巴別塔之犬》的讀者的閱讀心得,設了一個網頁來推薦此書,原來不明白此書為何沒有登上叫好叫座排行書榜的人不只我一個,向來在台灣賣得不錯的療傷治癒型小說就獨漏這本?還是傷痛的類型不同呢?如果覺得吉本芭娜娜、白石一文、卡勒德胡賽尼的書寫到你的痛,《巴別塔之犬》也會讓你心痛。 

 可以忽視掉本人不負責任的閱讀心得,但是看看作家臥斧、書評WC、部落格專家當先生的感想,專業文藝人的眼光可以更加信任才是,應此可以把此書列入閱讀清單了吧! 
(網址:http://www.books.com.tw/activity/2006/11/babel/thankyouall.htm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