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9日

「死亡筆記本」的電影與漫畫

看到前幾天一位幼童遭虐的新聞,遭受虐待、毆打、疑似性侵害的報導,還是生氣又難過。以前對於無辜的被害者,義憤填膺的我都會希望我也有本「死亡筆記本」,還會嘲弄這個社會說:可能筆記本每本五百頁,冊數如普魯斯特的著作、休學辭職每天寫十二小時、雇人來做晚班,死神都死光了,也寫不完這個世界上的罪惡。 

學習試著超然面對後,看「死亡筆記本」的確有種大快人心的感覺,但前提是「死亡筆記本」持有者不能是自己。 

「死亡筆記本」的電影分成上下兩集,由於漫畫我完整看完,電影只看了「決勝時刻」,雖然很多角色的出場都被修修剪剪,其實我是覺得是很直得看,看完後也可以把「死亡筆記本」主角夜神月與日本社會一較,也和所謂拯救社會、除暴安良的漫畫人物如超人、蜘蛛人、蝙蝠俠、閃電俠比較,撇去「英雄」一詞不談,我的感覺是日系的反社會性比較強烈,也更偏激。 

從日本《大逃殺》的小說和電影風潮開始,為去除「不該有的社會現象」,日系除了以暴制暴,還會對除暴者的心理變化做放大,演員北野武與藤原龍也兩者在電影「大逃殺」中有明顯對比,電影「大逃殺」的深刻、北野武的表現不用多談,藤原龍也的演出同樣令人驚豔。 

「死亡筆記本」漫畫結構複雜龐大,漫畫中其實可分成二部,第一部是夜神月(藤原龍也飾演)與L (松山健一飾演)的鬥智,第二部是L接班人N與M、夜神月的智鬥。電影「死亡筆記本」演的部份只限於漫畫的第一部份,而漫畫中L的死亡無疑讓許多書迷心碎,更讓許多人對最像L接班人的N抱有期望,個人認為除了兩人都有各自吸引人的「推理怪癖動作」外,L表現比N出色、亮眼。

 「死亡筆記本」的持有者會有人類和死神兩者,通常死神都不介入人類使用「死亡筆記本」的用法,因為死神是扮演完全超然角色,善良與邪惡完全沒意義,然而漫畫與電影卻讓死神擁有比人類豐沛的感情和犧牲,為彌海砂 (戶田惠梨香飾演)而死的兩位死神,特別是死神雷姆,為海砂在人世上的遭遇擔心,也為她化為沙塵,死神似乎比人類更懂「情」。這裡的「情」可以是愛情,可以是親情,可以是友情,可以是同情,不論是愛情、親情、友情、同情,兩位為人類而死的死神的「情」表現都比漫畫中的人類真誠。

電影「死亡筆記本」除了從中切斷,在夜神月、L的死因上也是力求平穩,在漫畫中卻是L輸給了夜神月,造成自己的死亡,雖然漫畫第二部份夜神月也有報應,但是我覺得這不全是N的推理成果,事實上是夜神月自己走向窮途末路,或者說這是非得走的結局不可,因為當正義仲裁者的作為失當偏離,這份正義也失去意義了,要說最後的贏家是誰,答案還是「罪惡」本身,這也許就是電影最後刻意安排死神路克嚎笑的原因,可能是死神認為人類再「有趣」,還是敵不過「罪惡」。 補充:小火田健另有新作「藍龍」,日本已有連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