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9日

流星花園─漫畫與日劇

冬季日劇中就劇情而言,除了「ハケンの品格」外,我比較喜歡木村拓哉主演的「浮華世家」、山崎豐子原著的《華麗一族》,山崎豐子的《白色巨塔》原著和日劇都很精彩,《白色巨塔》的陳腐醫療深淵在臺灣也造成轟動。「浮華世家」與《華麗一族》呈現豪門世家萬俵家族的愛恨情仇、心機醜惡,在壯闊配樂、一流演員木村拓哉、鈴木京香、山本耕史等著名演員的正面、負面演出,劇情稍顯嚴肅,不過收視依然傲人。除了「ハケンの品格」和「浮華世家」外,日劇「流星花園」也是收視率較高的一部,日前看完第二部最後一集,其實感想蠻複雜的。

 好幾年前,約是我國中時期,算起來應該快十年了,經人介紹兩部少女漫畫,一部是冰川京子的「來自遠方」,一部是神尾葉子的「流星花園」,這兩部漫畫在當時算是標新立異,在當時很多都是女主角眼睛大到可以裝星星閃亮亮、男壓女依的風格,兩者在劇情上是比較特出的,「來自遠方」是架空奇幻世界,「流星花園」則提高女主角牧野杉菜的地位。後來「來自遠方」、「流星花園」兩部漫畫都成為少女漫畫中的暢銷傑作,也可以稱為少女漫畫經典,冰川京子的「來自遠方」因為傳言畫者身體健康不佳,男主角伊克、女主角莤如的感情與冒險就在14集結束,而神尾葉子的「流星花園」在36集也草草結束,之後畫者神尾葉子新作「貓街」,雖然沒有掀起一陣炫風,但是我反而比較喜歡「貓街」中的個性不容於學校的主角群,很有青少年的叛逆自覺味道。 

近年來我轉向去看少男漫畫、中性漫畫,原因無他,因為近年來少女漫畫的亮眼之作實在不多。從幽遊白書、寄生獸、城市獵人、金田一少年事件簿、棋靈王、死亡筆記本、死神、怪物、犬夜叉、鋼之鍊金術師、結界師、蟲師、百鬼夜行抄、二十世紀少年到異色暴力的烙印勇士、哭泣殺神、超魔人等,少男漫畫與中性漫畫總是一浪打一浪,新的風潮甚至飄到白人世界,白人也玩起cosplay扮起火影忍者的裝束。少女漫畫除了超級經典尼羅河女兒、千面女郎、凡爾賽玫瑰等,之後白色圓舞曲、夢幻遊戲、蒼之封印、傾國怨伶算是大世界觀、創新題材的少女漫畫經典,其他如貧窮貴公子、薔薇之戀、淘氣小親親、戰神Mars、NANA等,雖然話題性和熱銷度都飆高,但是世界、想像、愛情都和白色圓舞曲等作品不同,是比較貼近現實,雖然貼近現實卻依然是少女的綺想,之後的校園愛情漫畫更是如此。其中我沒提到惡女、天使禁獵區、Clamp畫作、恐怖寵物店、吸血姬美夕,是因為我將它們視為中性漫畫,因為有不少男性讀者,也常常被男性讀者視為少女漫畫或中性漫畫中的經典。 

「流星花園」可以算是校園愛情漫畫中比較特殊的,當前幾集我還在為遭受校園暴力的牧野杉菜加油時,希望她秉持雜草精神打倒邪惡黑勢力、最後讓F4跪在她腳邊哭著求饒,沒想到幾集之後杉菜卻轉向與校園暴力頭頭的大財團之子道明寺司談起戀愛來,令我一陣錯愕,過幾年後看到講述校園暴力的漫畫「人生life」,被其中不畫血腥卻令人作噁的壓迫畫面燃起恐懼,頓時明白「流星花園」的奇特安排。

漫畫「流星花園」的劇情其實並不特殊,除了一開始牧野杉菜的雜草力量很令人激昂外,之後她就和F4中的道明寺司、花澤類有段三角關係,之後又增加成多角關係,加上道明寺司的母親道明寺楓從中作梗,歷經無限的感情荊棘,然後呢?然後就結束了。

前幾年臺灣拍起電視劇「流星花園」,捧紅臺灣F4,一路紅到日本去。我自從楚留香傳奇、細說乾隆、碧海晴天、白娘子傳奇、京城四少、包青天後就很少再看港臺電視劇,當然對臺灣電視劇「流星花園」沒有任何興趣,更何況我對臺灣電視劇與選角拍攝又存有一堆偏見,臺灣F4風潮自然無法吸引我。

在2005年左右,日本TBS拍攝日劇「流星花園」,剛開始演員群中的F4被觀眾批評,松本潤、小栗旬、松田翔太、阿部力四個演員的長相身高明顯與漫畫F4不符,因此日劇第一部的突出點放在女角和拍攝上,不過播出後,松本潤、小栗旬、松田翔太、阿部力的演出還算合宜,演出道明寺司、花澤類的松本潤、小栗旬兩者的批評聲浪稍減,後來的收視率也相當不錯。 

我會繼續看日劇「流星花園」的主因是因為女角,第一:飾演牧野杉菜的井上真央真的很可愛,是宮崎葵、上野樹里之外讓我一見就愛的日本女星。第二:飾演道明寺椿的松嶋菜菜子是我很喜歡的氣質女星。第三:我很喜歡第一部大塚愛唱的插曲「星象儀」、第二部宇多田光唱的「Flavor Of Life」。除此之外,日劇的大手筆拍攝令人讚賞,不論演員穿著、豪宅、座車都非常講究,看到演員開跑車、出動小飛機、拉長線、主要演員全到紐約實景拍攝,只有佩服。

選角方面,我本來也是對演出道明寺司、花澤類的松本潤、小栗旬不以為然,認為日本演藝界的帥哥演員何其多,何必挑兩個在外表上沒有特別出色的演員來演,更何況松本潤還是傑尼斯的偶像派明星,廣告味濃厚,不過看到松本潤的演出後,演霸氣、笨蛋、無賴、單純集一身的道明寺司其實還挺像的。演出牧野杉菜的井上真央不只我很欣賞,拖住幾個對日劇興趣缺缺的親友來看,他們馬上就被井上真央吸引,不禁大嘆:「這就是青春啊!」飾演在學校被F4欺負,被同學潑水、砸蛋、丟穢物、陷害,被道明寺楓打壓的堅強角色,井上真央可以說演活了牧野杉菜,另外在第二部後段還出現飾演電影「死亡筆記本」彌海砂的戶田惠梨香,雖然戲份不多,也算是個驚喜。 

第二部的整體主題是我很喜歡的,在於人生中的無數「謝謝」,讓自己受傷的、幫助自己的,不管是親情、友情、愛情還是那些莫名奇妙的圍觀者,只要讓自己成長的,不管是喜還是痛,通通都是給予「謝謝」。 

日劇「流星花園」第一部在兩人開戰到道明寺司前去紐約作結,是在漫畫中幾乎就是快到結局的部份,第二部從牧野杉菜去紐約找道明寺司開始,然後到日前的完美結局,在很多地方都改變漫畫的劇情,消去漫畫結局可能留下的遺憾,當然是迎合觀眾的期待,不過就劇情發展合理性而言,個性灰姑娘和笨蛋王子的故事在漫畫中的安排是比較適合的。

 Ps:基於近年來越來越多人說我不像女生,說我盡是閱讀一些「男人看的怪東西」,對此我相當不服氣,賭氣寫一篇文章證明我沒有孤立他們與她們眼中女性國界的讀物,當然我也對「男人看的怪東西」很有意見就是了。


6 則留言:

  1. 嗨~
    你喜歡野田妹嗎?
    推薦你一部上野樹里首部在台上映電影!!!!
    10月26日即將上映的《電影情人夢》,是由超紅的上野樹里和蒼井優主演的呢!
    歡迎來官方部落格看看,目前有許多的贈票及贈獎活動喔。感謝你的支持!

    《電影情人夢》官方部落格 http://blog.pixnet.net/rainbowsong

    回覆刪除
  2. 亂講!貓街比流星花園難看許多~

    回覆刪除
  3. (流星花園)我喜歡你我是(林夢琳)

    回覆刪除
  4. (流星花園)我喜歡你我是(林夢琳)

    回覆刪除
  5. 原來妳是女的?
    妳得筆調比較偏中性
    不過我覺得閱讀沒有性別之分

    順便一提
    我很喜歡小栗旬演的類
    還有井上真央

    個人覺得在各個版本裡
    日版最好

    回覆刪除
  6. to 綠

    我也覺得閱讀是不分性別的!還有我也很喜歡井上真央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