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0日

《黑暗之家》─邪惡從何處來?

別人覺得我很奇怪,我可以看一些故事很恐怖、很驚悚的小說,看了即使晚上睡不著卻樂此不疲,但是我卻無法接受很恐怖、很驚悚的電影,除非拉其他人一起看,這從我被「侏儸紀公園」中的迅猛龍嚇到快哭出來就知道,我是很怕「恐怖畫面直接呈現」的電影,不過卻不怕「恐怖的文字敘述變成想像畫面」的小說。

《黑暗之家》拍成電影,必定是我認為很恐怖的電影。恐怖驚悚小說有部份很有警示的意味,尤其是經過經濟蕭條、崩盤後的某些國家,例如日本,很多作家會把社會上出現的人性變化、犯罪現象寫出來,例如重松清、宮部美幸、貴志祐介等。

貴志祐介的《黑暗之家》這本小說要定義為恐怖驚悚小說還是推理小說,多數讀者會把它歸類為恐怖驚悚小說,不過此書中的確有推理成分,因為書中主角們都有先入為主的觀念,認為看起來最不正常的、凶惡的、雄性的必定是兇手,而結局與現實中都不一定,受惡牽引的有男有女,雖然比例上懸殊的。

《黑暗之家》是利用保險金詐財,詐財的方式說來可怕,例如割自己的手指、自己去撞車,或是謀殺自己的親屬、偽裝自殺等,傷勢可以找黑牌醫院開證明,藉著死去的親屬領取保險金,在這些社會犯罪中,貧窮、經濟窘迫都是觸發的原因。

在外在的環境環節影響外,貴志祐介在書中還提到一則常常會被大眾談論到的研究,是關於犯罪者的腦袋是否和常人有所不同。

此書談論到腦部的缺陷有可能產生心理缺陷和反道德傾向,因此犯罪者的腦袋是否和常人有所不同變成一項很嚴肅的話題,關於「先天惡」與「後天惡」的問題。在以往的教育系統,「後天惡」其實是大眾比較願意相信的,多數人仍有趨善的一面,願意相信人性光明面的向陽性,但是會發現現在願意相信「後天惡」的人越來越少,反而很多人提出「先天惡」,尤其是青少年時期就作惡的一類人,不只在台灣的重大刑事案件,觀察世界幾大殺人魔、知名重刑犯,「先天惡」似乎就是他們的烙印,但是如果惡就是「先天的」,不就跟遺傳性疾病類似,犯罪者的責罰會被減輕,因此加重社會醫療系統、社福系統的責任,這樣的社會承擔下一位受害者的重擔會在每一位常人身上。

我很喜愛的一部漫畫「寄生獸」,內容提到外星寄生生物襲擊地球,有部份人類受到寄生生物的影響變成地球上的殺手,而主角卻能與寄生生物擁有利益共存的界線;看過漫畫「死亡筆記本」,會發現前幾集和後幾集的夜神月神情完全不同,是因死亡筆記本的利益驅使,至此,我仍試圖相信常人之所以常,是因為能抗拒外來邪惡的誘惑,而非生來就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