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0日

人骨拼圖─癱瘓神探萊姆初章

記得Jeffery Deaver來台舉辦簽書會時,主持人問他對於丹佐華盛頓 (Denzel Washington)飾演萊姆的感想,Jeffery Deaver說他當時獲知由Denzel Washington扮演時,其實是有點驚訝的。在書中並未明確說明萊姆的外表長相,但是可知為大約四十多歲的白人,Denzel Washington演出萊姆,可以說是對作者和大眾的挑戰。

但是當Jeffery Deaver看到Denzel Washington的電影時,Deave很高興是他來演出萊姆,他成功演出一位癱瘓臥床的「安樂椅神探」。「人骨拼圖」(The Bone Collector)是因為Denzel Washington而增色不少,相較之下,演出莎克斯的安吉莉娜裘莉 (Angelina Jolie)除了長相身材能與莎克斯原型相符外,在演技表現上不如原著中出色。

會複習《人骨拼圖》是因為想再看看原著和電影中的癱瘓神探萊姆是否會因膚色而有不同,然而假如不告訴我原著中的萊姆的長相膚色,我還是會覺得Denzel Washington就是萊姆的原型,他外貌英挺、演技出色,這毫無疑問。

在既定印象的限制下,膚色這個問題在多年的奧斯卡頒獎典禮還燃燒著,刻意提出這是歷史上第幾位得獎的黑人,似乎演技、聲望不是評選的標準,同情、分配成了得獎標準,這幾年尤其嚴重,主持人的一句「「沒有黑人、猶太人、同志,就沒有奧斯卡」,是諷刺還是褒揚,可由兩面來說,而我的看法是覺得:因為歧視還在延續。

會對癱瘓神探萊姆情有獨鍾,一方面是揭開謎底的刺激,一方面是欣賞萊姆在面對歧視時的泰然與嘲諷,變成一位不可能復原的癱瘓者,他最討厭別人的同情眼光、不安態度、面露憐憫的關懷動作,面對自己成為他人嘴裡攻擊的殘廢殘障時,他坦然承認自己的殘缺。也許小說中的偵探都需要點怪脾氣來襯托辦案氣氛,看過了許多怪裡怪氣的偵探,萊姆的個性卻是我最欣賞的一位,不要同情,看淡歧視。

《人骨拼圖》中,萊姆多次想要自殺,他深怕自己會繼續惡化成為植物人,他怕的不是死亡而是僵化,自殺想法在後來發展中逐漸減少,是因為莎克斯,或者是他已經找到與癱瘓共存的平衡點。之後面對敵人的挑戰越來越險惡,棺材舞者、妖術師、鐘錶匠這些行為動機看似連貫實而另有所謀的惡徒,可能也是刺激萊姆活著的因素。

Jeffery Deaver近幾年的小說,已經將寫作焦點向外延伸,主角不再只有萊姆和莎克斯,將來會變成輪替出版,小說內容不只是「走格子」與輪椅辦案了,增加筆跡鑑定,以及將來的另一位女性主角─表意學專家凱瑟琳。就私心而言,我當然希望萊姆系列能夠繼續出版,我不期待看到萊姆能多動一隻手指,我反而希望看到萊姆永遠是力抗他人眼光的終身殘廢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