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9日

五瓣之樁─山茶花瓣的悲劇

有天在系辦值班,無事時看起山本周五郎的《五瓣之樁》,碰巧遇到系上學姊,學姊看到《五瓣之樁》眼睛一亮,和我討論起木馬文化最近所出的一系列時代小說,幾乎看遍這系列時代小說的學姊覺得《五瓣之樁》格外迷人,對時代小說為入門者的我,覺得《五瓣之樁》是瑰麗的悲劇。

在我看《五瓣之樁》前,媽媽正好把此書拿去看,看完後還問我能不能借到山本周五郎的另一本小說《三郎》,因為她想看,當時我還不以為意,隨口談到山本周五郎的新版《紅鬍子診療譚》即將出版,也有舊版的《紅鬍子診療譚》,然而在我看完《五瓣之樁》後,頓時明白學姊和媽媽的著迷。

我第一本看的時代小說是五味康祐的《祕劍‧柳生連也齋》,卻對此書沒有留下太多印象,之後藤澤周平的《蟬時雨》與《隱劍孤影抄》等書也尚未閱讀。對多數讀者而言,推理、愛情、鬼怪佔去對日本文學的絕大印象,向外學習的文學反而是被讀者熟悉的,具有其內在性的時代小說到這幾年才有發揚的契機。

《五瓣之樁》的故事劇情是以一場火災的三具屍體為開端,三具屍體有女主角紫英的父親喜兵衛、紫英的母親芝華、芝華的情人,因為紫英父親在死前的未說之語和母親芝華對父親之死的漠然,讓紫英興起報復的念頭,不只是火災中的母親和情夫,讓父親受苦尷尬的母親歷任情人都是她的懲罰對象,故事就是以紫英謀殺琴師岸澤蝶太夫、醫生海野得石、代理商人之子香屋清一、劇場接待員佐吉、商人源次郎五人為接續,其中以源次郎為報復的終點,紫英在達成目的之後,沒有實行對衙門捕吏的承諾,充滿罪惡感的她選擇讓自己成就最後一場死亡。

將《五瓣之樁》視為推理小說其實不太適合,衙門捕吏青木千之助的角色只是在突顯女主角紫英的復仇過程,可以說此書沒有一個角色可視為擔任偵探的辦案位置,因為兇手、事件都全然明瞭,青木千之助只是一個用來特出法律的點,女性的復仇還是此書主要描摹的主段,當然此書最特殊的就是向親生母親的情人復仇,而且是用色誘的手法,不只是如此,還以親生母親芝華的關係混亂對照女兒紫英的潔身自愛,紫英面對仇人時,先是言語挑逗,然後是揭開對方的罪惡,然後在入房歡好之前,用女性來當髮飾的銀釵刺入對方左胸,並在現場留下紅色的山茶花瓣,紅色的山茶花瓣是象徵母親芝華的激情,也是女兒紫英的絕情。

紫英的復仇是因為「在這世界上,有法律制裁不到的罪」,父親含恨委屈而死,母親卻視若無睹,就衙門捕吏青木千之助的角色卻無法制裁情感不忠的負心人,因此衙門捕吏所代表的法律可以說是無用的,紫英才是此書的法律。

「在這世界上,有法律制裁不到的罪」是此書最聳動的一句話,比那些描繪女性寬衣解帶的畫面還要引讀者注目,作者沒有說明那些罪是何事,卻正好說明法律與罪惡的模糊地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