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9日

兩個男人的對決─Christian Bale與Hugh Jackman

有陣子因為著迷於「The Lord of the Rings」,每天非得看上幾遍精采片段才行,對飾演人王亞拉岡的Viggo Mortensen和飾演白袍甘道夫的Ian McKellen著迷不已,最愛的片段是佛羅多與山姆摧毀魔戒時,亞拉岡差點被怪物殺死的片段,還有灰袍甘道夫升級為白袍甘道夫的關鍵,那段下墜與炎魔的纏鬥。之後看「X-men」迷上飾演Wolverine的Hugh Jackman,最愛看他和胡凱莉飾演的死亡女兩雙爪子對打的戲碼。之後又因為「Batman Begins」愛上Christian Bale的「下巴」,那段駛著坦克蝙蝠車的過程起碼看了三十次,之後就對Christian Bale這個威爾斯男人異常有興趣,不過簡直變成視覺暴力狂。 

由於歷任蝙蝠俠的電影和影集都有看過,從穿著類似絲襪和彩色衛生衣材質蝙蝠裝的影集肉肉蝙蝠俠到電影第一集、第二集的Michael Keaton、第三集的Val Kilmer、第四集的George Clooney、「Batman Begins」的Christian Bale,電影四個蝙蝠俠的下巴都很好看,而且要是戴上蝙蝠俠頭盔後的下巴。

以往我偏愛Batman的女人和敵人,雖然第一集的金貝辛格和第三集的妮可基嫚可以簡稱為花瓶,但是陪襯起來是美麗的,第四集飾演毒藤女的Uma Thurman的確是外型特殊、內心毒辣,其中我特愛第二集Michelle Pfeiffer飾演的貓女,也為Tim Burton的電影折服,那場蝙蝠俠向甩著皮鞭的流淚貓女告白自己是布魯斯韋恩的畫面,仍讓人心痛不已。蝙蝠俠電影的歷任敵人更不用說,小丑、企鵝、雙面人、謎天大聖、急凍人至少在外型上都夠搶眼,其中第二集的企鵝更說結合悲哀身世與偏激暴躁兩種特色,可以說第二集有貓女和企鵝的悲劇走向,黑色的高壓籠罩在永遠邪惡的高譚市,多了點向暗方靠攏的意味。問過很多看過蝙蝠俠電影的人,即使特效和演員如何增進與知名,他們還是比較喜歡第二集和第一集。

在「Batman Begins」推出後,Christian Bale的演出將多數墜勢、反彈聲浪平撫,這種情況和新一集「Superman Returns」的情況剛好相反,Christian Bale的188公分身高被評為歷任身高最符合、最年輕的蝙蝠俠,之前在錢櫃雜誌上看到他在拍「迷魂殺陣」(The Machinist)配合失眠角色時將188公分的身高硬是減肥減到不到50公斤的模樣,後來在導演以健康問題禁止後才停止,以及「美國殺人魔」(American Psycho)中的變態健壯雅痞模樣,可看到他角色的變化。

說來「美國殺人魔」這部片很有趣,除了可見Christian Bale拿著鋸子追殺過夜的妓女,還可見瑞絲薇斯朋(Reese Withers-poon)的生澀演出,嚴格說來,我並不欣賞「美國殺人魔」這部片,部份原因是我對殺人魔拿著刀子、鋸子亂殺亂砍的片子都存有偏見,還有部分原因是個人由衷認可且恐懼的殺人魔只有人魔漢尼拔,當然主因是我不愛看血亂噴、被害者尖叫亂跑、變態與怪物的臉。

 Christian Bale在「美國殺人魔」中的變態性格、自以為高尚、自傲冷漠的演技可以說是此片最出色的地方,除此之外就是海報相當亮眼。目前仍對Christian Bale、Hugh Jackman兩位男星醉心不已,會上網路找他們的相關記錄和影片,因為之前Hugh Jackman來臺宣傳,在臺灣相對知名度較高,網路上成立不少家族來支持他,又在網路上又看到Hugh Jackman主持東尼獎的載歌載舞,好感又立刻上升,而結合Hugh Jackman與Christian Bale的電影「頂尖對決」(The Prestige)可說是一片就滿足我的觀影嚮往。

 看「頂尖對決」之前,聽聞觀眾好評聲不斷,而且是部「要專心看」的劇情緊湊電影,不然會不曉得劇情安排,那天特地睡飽吃足才去看電影,果然沒讓我失望。本來我擔心兩位身高將近190公分的大帥哥一起飆戲,其中一位的戲分或搶眼度會被沖淡,結果互相襯托更為出色,連在「Batman Begins」中飾演阿福的米高肯恩(Michael Caine)和史嘉蕾喬韓森(Scarlett Johansson)的演出也頗搶眼,只能說「頂尖對決」就是一場魔術。

 (以下有劇情洩漏,請斟酌觀看) 

「頂尖對決」的劇情討論在網路上很多,關鍵在於「你有仔細看嗎?」,當魔術師在變魔術時,往往會看他快速移動和誇張的手勢動作,而忽略一些細微的小動作,想抓住魔術師的戲法,然而戲法在於抓住觀眾眼睛的不專。片中Hugh Jackman想要知道Christian Bale的魔術秘密,兩人用魔術高來高去來比劃,兩人都奉獻自己的部份生命,一者是對家庭妻子的雙面矛盾,一者是對科技生命的多人恐懼,一個在演戲、脫離、演戲、說謊,一個在複製、殺戮、複製、恐懼,最後他們都不是和對手競爭,而是和另一個自己對決。 

看完此片,我一直在思考最後可能的贏家會是誰,一時覺得是Hugh Jackman飾演的角色,畢竟他的招數極致的走向自毀,比起Christian Bale飾演的角色自殘犧牲更有奉獻個人生命於頂尖魔術的說服力,然而自毀和奉獻就是最後的贏家嗎?後來我轉為覺得Christian Bale是最後的贏家,他比對手多少僅存一些安全感,當一個魔術師不能對自己、助手存有安全感時,也許就是該下台的時候了。 

一直到最近我才覺得這部片不是要讓觀眾去評斷誰比較頂尖,而是要觀眾細看兩人在彼此競爭時,那兩個男人還是不是原本的模樣,兩人的模樣讓我想到華山派掌門岳不群,對令狐沖受江湖草莽愛戴、被江湖奇人教授武功又羨又妒又不安,轉向對修練葵花寶典、必先自宮的滅絕境地,之後將妻子甯中則、女兒岳靈珊帶入毀滅,這樣的揮刀是爬向頂尖的高塔,卻摔的越重。


4 則留言:

  1. 哈囉!
    我在google搜尋Christian Bale的時候,偶然連到你的網站。我也非常喜歡你說的這兩位男星,以及他們之前合演的"頂尖對決",我記得我看的時候都起雞皮疙瘩了!!
    因為工作關係不在台灣,好久沒有跟人聊電影跟小說,加上大部份想看的也看不到,剛好看到你的網誌裡有曾經看過也很有同感的幾部電影,覺得真是親切!

    回覆刪除
  2. to 黃小尾

    很高興你也喜歡頂尖對決,接下來有Johnny Depp與Christian Bale 合演的「頭號公敵」喔

    回覆刪除
  3. Christian Bale 最近到中國來宣傳片子時,用自己的時間想去拜訪被中國壓迫的人道主義律師,而被公安阻止。CNN有影片紀錄,可找一下。

    回覆刪除
  4. Christian Bale 最近到中國來宣傳片子時,用自己的時間想去拜訪被中國壓迫的人道主義律師,而被公安阻止。CNN有影片紀錄,可找一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