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9日

《一刀未剪的童年》

在白天已經喝上兩杯咖啡,這讓我有點心悸,又穿著短褲、光著腳在冰冷的瓷磚上走來走去,然後猛打噴嚏,接著又把我這個寒假預計看完的書堆成小山,搬來搬去、疊來疊去想要找個地方把它們拍下來,最後是把書堆在地上,我也躺在地板上拍照。 接著,思考我將如何寫對《一刀未剪的童年》的閱讀感想。 

會把此書買回家是因為我翻了幾頁就笑了,書中在第十七頁寫到對衛生棉的創意使用,在第四十三頁寫到作者母親「瓦斯爐、牙膏三明治,我是神」的抓狂方式,而我想我錯了,之後我越看越難過。 

針對作者歐各思坦.柏洛斯 (Augusten Burroughs)此書到底是中譯《一刀未剪的童年》好還是照著英文書名《Running With Scissors》翻譯的「帶著剪刀跑」、「剪刀邊緣」還是「夾縫求生」之名,在介紹Augusten Burroughs的部落格有一些爭論。 這類討論和之前的電影《Snakes on a Plane》是翻成《飛機上有蛇》還是照台灣電影翻譯奇蹟去創造成「終極蛇機」、「致命蛇牙」之類的電影名稱,好或不好很多人笑鬧過後認為是見仁見智,《飛機上有蛇》不論電影評論成功吸引觀眾注目或掏錢進電影院,而此書改拍成電影,那《Running With Scissors》的書名之爭或多或少和「打廣告」有關,一個外文版本封面又做成一個人形與剪刀在奔跑的設計,又有一個版本就是台版頭套紙箱的男孩,究竟哪個比較適合?我認為要從普遍的台灣家庭倫理觀念下手。 

我個人覺得家庭倫理很「病態」的一點觀念就是「家醜不可外揚」,也不管造成「家醜」的人是誰,現在普遍造成家醜的還是家裡的成人或長者,不管是新聞上出現的賭博父親、酗酒母親、禽獸祖父,在他們造成家醜時,對家庭的未成年者造成的傷害卻因為要「保護」、「隱瞞」成人長者行為而對未成年者造成不可逆的影響或傷害,至此家庭功能中護育未成年者的能力因此被削弱,而家庭倫理的「護醜」讓受害的未成年者覺得自卑、消沉甚至覺得是自己的錯,轉而隱藏自身,就這點而言,台版封面與書名頗適合某些家庭,一個得遮遮掩掩、經過刪剪的「受害者」。 

《一刀未剪的童年》講白一點就是一群瘋子與作者歐各思坦的故事,作者是其中比較不瘋的一個人。他的未成年有一個酗酒又不理主角的父親,有一個吃蠟燭的母親,一個喜愛小男孩的同性男友,一個看大便的形狀來聽從上帝指示的精神醫生,幾個行為自由過頭的年齡相近者,在看過《麥田捕手》、《惡童日記》、《發條橘子》等小說後,也許讀者會驚奇的睜大眼猜測這是真是假,畢竟小說的虛構能力非常強烈,我個人是覺得作者歐各把一些細節留到以後寫或是根本不會寫,可能他也是隱藏童年中的一員。


2 則留言:

  1. 你好,我是歐各思坦柏洛斯中文部落格版主葛洛里,想在部落格中轉貼你的文章,並進行連結,不知是否方便?
    附上網址讓你參考
    http://blog.ylib.com/ab
    又,如果可以,要如何稱呼你(文章作者要怎麼寫)

    打擾了

    葛洛里

    回覆刪除
  2. 卡夫卡小姐您好(我是從另一個部落格得知您的匿稱):
    正巧因為搜尋寫過Augusten Burroughs的書的部落客而找到您的部落格,於是想邀請您一同分享這位作者的新書,如有不便,敬請見諒。

    ===

    熱愛閱讀的朋友,您好!

    你曾經閱讀或是聽說過歐各思坦.柏洛斯(Augusten Burroughs)撼動各國讀者的著作《一刀未剪的童年》、《一刀未剪狂想曲》嗎?若有,一定會對那個由酗酒的耶魯教授爸爸、精神錯亂的半調子詩人媽媽所組成的瘋狂家庭,以及借住家庭裡的瘋癲精神醫生、戀童癖養子印象深刻。而書裡那個總是作出不合常規行為的哥哥約翰.羅賓斯(John Robins),也和弟弟一樣,把自己成長過程中的挫敗與奮起,寫成《看我的眼睛》(Look Me in the Eye: My Life with Asperger's),特別不容易的是:約翰.羅賓斯是一位亞斯伯格症候群(高功能自閉症)患者!。遠流繼歐各思坦三部著作後,即將在10月底出版哥哥的成長故事。

    在此,遠流誠摯邀請您成為《看我的眼睛》的試讀者,享有好書鮮讀的美好機會。

    索取試讀本後請務必撰寫感想,貼上部落格後請傳到遠流活動小組信箱,我們會將您的大作與遠流博識網文學館鏈結。貼文與鏈結完成後,您可以在《看我的眼睛》或是遠流定價500元以下的書籍中任選一本作為致謝禮。

    貼文時間:2008年10月25日(五)起至11月17日(一),這次試讀名額有30位,請用e-Mail回覆,我們將依照來信時間,取前30名,敬請把握機會!敬祝

    歡喜閱讀!

    遠流出版公司活動小組 敬邀2008/10/14

    ===

    《看我的眼睛》試讀者資料
    以下資料請確實填寫,以便寄送相關資料寄送與訊息通知。
    姓名:
    匿稱:
    聯絡電話:
    手機:
    寄送地址:
    部落格名稱:
    網址:

    請以mail寄至→planpub@ylib.com
    謝謝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