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0日

龍眠─沒有是種救贖

某次和同學聚餐吃火鍋時,同學甲在熱氣喧騰時,談論楚浮、黑澤明與一票電影、日漫,酣然之際突然同學甲指出「X-Men」系列電影不是為了寫特異功能者,而是同志的心聲,以片中Iceman和Mystique(魔形女)色誘Wolverine的兩段為例,Iceman向父母家人告實、Mystique不斷變形為性感美女最後變成男人的畫面,活像是透露性向出櫃者的告白,也許兩段多少有點男同志的味道,但是這種說法是萬分猜測之一,「X-Men」的表面當然呈現特異功能者痛恨仇視人類與和平共處的兩種態度,萬磁王是想毀滅人類的,X教授為首的是想共存的。

社會對特異功能者的觀點在「X-Men」由Iceman所遭受的家庭革命可以看到,家庭中縱然少了一個家人,總括而言,這個家庭寧願選擇平靜,所以特異功能者的存在無疑打亂了靜止的水面,所以家庭成為組織,將叛亂的家人趕出去,不論家人將特異功能如何發揮,不管他是刻意隱藏或暴露,因為成見所以「X-Men」中的角色幾乎都沒有在家庭中獲得必要協助,只好選擇參與反撲或妥協。

宮部美幸《龍眠》便是一群特異功能者與人類離群而不選擇殺戮人類的特異功能者,他們多少發揮對社會與人類的善意,來回報有恩於他們的普通人,除了恩惠,也點出一點問題來,小說中人物具有的特異功能,其實都在每個人身體中沉睡,只因為每個人的啟發早晚,或是對「不凡」的恐懼,讓他們成為沉睡的地龍。

每個人的體內都有一條龍,那是一條外型很不可思議,蘊藏無窮力量的沉睡的龍。當這條龍甦醒時,我們唯一能做的,就只能祈禱。

希望我們可以好好地活下去,希望可怕的災難不要降臨在我們身上。
體內的龍,希望你可以保護我。
這是我們唯一能做的。 ─出自《龍眠》

《龍眠》的特異功能其實是很殘酷的,在於藉由觸摸人類物品,或者「聽」到人類腦中所想的任何事物,得知人類真實的想法,不管那個同事是不是想要在我的茶水中下毒,不管那個路人是不是想要搶我的皮包,不管那個店員其實只想在我臉水潑茶水,不管家人朋友實際上覺得我很討厭,這些實話通常只存根於人腦中,不會說出口,一旦能聽到這些話,基本上已經破壞本有的信任感了,這種特異功能,比Wolverine人不像人、狼不像狼的無根生活還要痛苦,因為社會太殘酷,真實也是一種殺傷力。就是因為我們多少具備一點「混淆是非」和「自我安慰」的特異功能,我們體內深藏察覺人意的睡龍才沒有甦醒,其實這是一種恩賜,只要這種能力甦醒,任何親密關係都難以建立。

《龍眠》是把特異功能者融入推理小說裡,利用他們存在的痛苦來幫助普通人遠離傷痕的故事,男主角的「我」,擁有感情路的傷口,根本於人體的缺陷,這些傷跟特異功能者相較下,顯得微不足道,男主角「我」的瘡疤是人類同情的,沒有生育能力基本上不構成殘缺,比起口不成言或是能聽到實話的人而言,男主角「我」這種所屬正常人的小痛顯得不可提,但是特異功能者的傷口卻被人類看成是特別、殊榮,當傷口不被視為傷口時,那才是最痛的。

偶然看到一則沒證實過的傳聞,消息是某國有計畫性的搜集或誘拐真正的特異功能者,用實驗、解剖來研究特異功能者,因為消息封鎖或過度殘忍,這項傳聞向來只能被當做八卦看待,但是如果是真的,又是無限哀傷的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