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0日

島田莊司《眩暈》讀後感

這是我第一次閱讀島田莊司的推理小說,是因為既晴、綾辻行人才對島田莊司的作品有興趣。在新書《眩暈》中的導讀是由台灣推理作家既晴所寫,我覺得這篇導讀很有可讀性,既晴的推理驚悚小說也是受綾辻行人、島田莊司影響,以類似「師承」關係的角度來評論綾辻行人、島田莊司小說中「現實」與「幻想」的分隔。

讀慣了社會寫實性較高的推理小說,對一些只注重本格技巧的推理小說比較難以接受,我認為推理小說中塑造的兇手形象背後,會讓這個兇手有動力、精神去完成看似「不可破解」的謀殺案,一定有複雜的心理糾葛、環境因素,這些怨恨、悲傷的感受才會促成兇手與主角(刑警、偵探)的腦力激盪。若是兇手生來就想完成一齣完美無暇的謀殺案,只是為了突破、挑戰主角,沒有第三者或是第四者(也就是被害者)的陪襯,我覺得這個兇手製造的破綻會比想像中大,這也就是我特別喜愛閱讀土屋隆夫、宮部美幸著作的原因。

閱讀島田莊司給我的印象是:複雜、嚴謹,比起綾辻行人,作者在考究、學理上的引申更多,使得著作看起來具有強烈科幻性質,不過這裡的科幻,不是指過度超越的想法,而是現在人明顯的通病。現代人對現在所做的事情沒有警覺性,因為「沒想過」或「你別想太多」而造成對這些人無法承受的事情,在這些人眼中是「無視的科幻」,造成他們無知的恐懼,那麼在已經預見此情此況的人眼裡就是「有視的科幻」,造成他們震撼的醒覺,而島田莊司的《眩暈》就是注重在震撼的醒覺。

看過此書的讀者最後會發現,此書最後只有一個明確的犯罪動機,而且這個犯罪動機非常平常,此書的非常在於三崎陶太塑造此案件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其實可以發現很多環境警訊,或是類似漫畫《末日》的景象,這就是此書雜有社會寫實性的一面,至於讀者看重的推理層面還是寫實層面,就由讀者自己判斷,而我相信寫實層面已逐漸腐朽整個地球。


1 則留言:

  1. 喜歡您對這本書的觀點。引用到我的部落格:
    http://blog.roodo.com/moriwei/archives/4161153.html
    如有不妥請告知,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