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4日

馬來西亞自助─閃遊吉隆坡

我在吉隆坡只停留一天,在這麼短的時間內要走完吉隆坡當然是不可能的事,而且我幾乎沒有做功課,只能憑直覺摸索路線。在吉隆坡我住在輕軌站Masjid Jamek附近,這裡交通方便,到附近景點佳密清真寺(Masjid Jamek)、獨立廣場(Merdeka Square)、蘇丹阿都沙默大樓(Bangunan Sultan Abdol Samad)、小印度等都是步行可到的距離。

吉隆坡的歷史建築景點大都集中,旅人可將這些景點集中在半天內走完。從輕軌站Masjid Jamek出發,在兩河交會處、蘇丹大廈旁可見到最古老的清真寺─佳密清真寺,然而附近樹木太雜亂,其實不好取景。之後走到蘇丹阿都沙默大樓大約15分鐘,這裡在50年前是英國殖民的行政中心,現今則為最高法院與馬來西亞手工藝中心所在。



佳密清真寺(Masjid Jamek)離我所住的Backhome旅館很近,女性進入清真寺需要穿戴標準服裝、不能露出頭髮,由於我時間有限,僅止拍攝外觀。我繞著佳密清真寺尋找較佳的拍攝地點,發現不少旅人也是在尋找拍攝點,可見這裡實在不好取景。

蘇丹阿都沙默大樓融合了摩爾式、英國殖民風格,是吉隆玻的一個主要地標,也是吉隆坡具歷史代表性的建築物之一,喜歡攝影的旅人不妨增加停留時間。蘇丹阿都沙默大樓對面是獨立廣場,廣場上有馬來西亞的國旗,獨立廣場是紀念在1957 831日零時,正式宣佈脫離英國的殖民,現今是舉行重要慶典、遊行的場地。在獨立廣場附近還有國家歷史博物館(National History Museum)、吉隆坡紀念圖書館(Kuala Lumpur Memorial Library)、雪蘭莪俱樂部(Royal Selangor Club)City Gallery、鐵道總部等建築,但是這些建築物我匆匆走過,沒時間細看。

多年前去過馬六甲(Malacca),對馬來西亞印象不錯。這次來到吉隆坡,因為臺灣至馬來西亞免簽證的關係,覺得將來還可用轉機點的機會再次遊覽吉隆坡,其實這趟旅程形同走馬看花,連我喜歡的馬來、印尼、印度飲食都沒有好好品嚐,想起來覺得有點可惜。另一方面,我並不是很喜歡吉隆坡帶給我的感覺,在這個混合著異國遊人之城,看到每張輪廓、種族相異的面孔應該是很稀鬆平常的事,但短短一天內我卻被一些有著印度輪廓的男性無禮注視。也許一位獨行女性出現在小印度區是很奇怪的事;又或者對這些男性而言,外籍女性才是可隨便亂看的對象,但是我在新加坡小印度區卻鮮少被注意。被莫名注視下我的反應是直接怒瞪回去,得承認我在吉隆坡被這些眼神激得脾氣火爆、臉色奇臭。的確,我帶著些許偏見看待吉隆坡,也帶著偏見離開吉隆坡,實在對它沒有太多懷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