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1日

布達佩斯地鐵黃線─英雄廣場

在布達佩斯的最後一天下午,搭地鐵去英雄廣場(Heroes' Square)。布達佩斯的地鐵非常老舊,因為它是歐洲最早建立的地鐵網線,其中黃線(M 1)更是超過百年歷史,車子斑駁老舊、噪音頗大、燈光昏暗,還有不少新舊塗鴉,有幾個大站還算有古意,有著俄國地鐵的雛型;有些站就很像恐怖片場景,好像會有地鐵殺人魔衝出來砍人。最令人提心吊膽的是布達佩斯的地鐵深又長、速度又快,完全沒有體恤老幼、行動不便者,而且這裡也是扒竊者最容易下手的地方,遊人需要多注意。


英雄廣場(Heroes' Square)位於地鐵站原名為Hősök tere,住在地鐵站ferenciek tere附近的我是搭乘藍線(M3)後轉黃線(M1)Hősök tere是英雄廣場的匈牙利文,地鐵站小歸小,但有種古典美。那天一出地鐵就看到人山人海,很多警察、攝影機和群眾,大部分人都拿著匈牙利國旗。有位發傳單的阿伯想發給我,看到我的臉就露出笑容說:「啊!妳不是匈牙利人!(以上是我自行想像的匈牙利文,我想應該不會是罵我吧!) 由於我不知道發生什麼事,就傻呼呼的走來走去、觀察到底發生什麼事。最後試圖找會英文的人問,但是好像都是本地人,沒有什麼觀光客,後來聚集的人越來越多,怕散場時搭地鐵會很擠,我就匆匆拍了照,就趕快搭地鐵離開了。

英雄廣場左右兩邊建有超過百年歷史的希臘神殿式建築,左側為西洋美術館(Museum of Fine Arts),右側為現代藝術館( Palace of Art)。居兩個博物館之中的英雄廣場是1896年慶祝匈牙利立國千年而建造。英雄廣場的中央是紀念碑,紀念碑頂端是大天使加百列的石像。廣場的左右兩側有對稱的石柱,排列著7尊匈牙利歷史長河中的英雄塑像。整個建築群雄偉壯麗,象徵匈牙利民人對歷經苦難、荊棘的民族英雄們的敬仰。

布達佩斯地鐵查票嚴格,幾乎每個入口都有查票員,所以遊客們別逃票,逃票沒被抓到只是僥倖。布達佩斯的地鐵老舊歸老舊,但涵蓋大部分景點,且預計在2014年還會開通新的地鐵路線(可參考Budapest Metro)。在布達佩斯其實我不太喜歡搭乘地鐵,幾乎都用走的,所以黃線(M 1)上的很多景點都沒有去,主要原因是我在地鐵站遇到疑似扒竊的事件,布達佩斯的扒竊不止在地鐵,甚至在地下道上下樓梯時都會遇到,旅人到此最好提高警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