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7日

我可能不會愛妳,巴黎─蒙馬特印象

蒙馬特高地(Montmartre)的聖心堂( Basilique du Sacré-Cœur)已經變成巴黎的象徵之一,在電影「愛蜜麗的異想世界」與「紅磨坊」的渲染下,蒙馬特成為電影拍攝地、攝影者的愛好景點,也是「愛‧巴黎人」必來著名的觀光旅遊勝地。

聖心堂位於地鐵2號線Anvers站或是到阿貝斯廣場站(Place des Abbesses)下車都可,我是走Anvers站出站,一出站跟著人群走就對了,完全不用自己找路。前往聖心堂沿途多是觀光紀念商品店和路邊畫家,已成為蒙馬特印象的一章。聖心堂的圓頂在陽光的照射下,呈現灰白色,門廊上有兩座對稱的雕像,一座是聖女貞德、一座是聖路易國王。一路而上的階梯坐滿了遊人旅客,街頭藝人、音樂家在旁賣藝,這樣的聖心堂的確很文藝。在聖心堂可以俯瞰整個巴黎美景,如果有身邊有朋友、情人、家人,風景可能會不一樣,獨行的我卻連照片都拍不好,因為我實在太緊張了,一手護沒什麼值錢東西的包包(我只是不爽被扒而已)、一手護相機(為了歐洲行而買的canon G12)

在聖心堂我是走觀光客路線,只想隨意拍拍照、到處游走,但是我一路進出地鐵、爬階梯都小心翼翼,深怕被扒東西。我在歐洲自助旅行遇上最多扒手的地方就是巴黎,而且通常是觀光區。讓我感覺到後背包被動過的就有45次,就不要說我太專心在走路看路的時候了,也許早就被翻過背包了也說不定。在前往聖心堂的途中,我要出Anvers站時感覺有人碰我的後背包,我一回頭就有位跟我貼很近的年輕男生跟我說對不起、迅速走開;在準備下聖心堂的階梯時,也感覺到有人拉我後背包的拉鍊,我一回頭就看到有位男生閃開,這些人如果出現在臺北,應該只是不小心碰到我的路人甲,在巴黎就絕對是扒手。

聖心堂除了風景攝人,著名的還有「綁紅線的黑人」。在往聖心堂的進出口和纜車口附近,會有幾個或一群(視天氣、旅遊淡旺季情況)想為遊人綁紅線、藉此討錢的黑人,如果這是12歐元可以打發的事情也許不會那麼惹人嫌惡,但是這些小販討錢多變成糾纏,然後討上10歐、20歐,對我來說10歐、20歐在巴黎不如拿去買東西吃掉。如果遇上了,把手放在口袋裡,或是把手用力抽回,黑人小販們通常不敢怎麼樣,就是別讓對方把紅線綁在你手上。

從聖心堂下來往右走,來到著名的碧葛爾(Pigalle)廣場,因電影「紅磨坊」、大腿舞聞名的紅磨坊就在眼前。這附近是巴黎的紅燈區,可以看到許多情色、情趣商店,那就是夜巴黎的印象的一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