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6日

馬德里自助─藝術殿堂普拉多美術館

看過我的旅遊網誌可能發現我對法國巴黎有點失望,對德國柏林、西班牙大為推崇。這是我個人的旅遊心得,也可能是我的巴黎偏見,但我的確對巴黎沒有很多愛。如果之後還有機會去歐洲自助旅行,德國和西班牙是我會排深度旅遊的兩個國家,因為我可以和德國、西班牙談戀愛。當我到達西班牙時,不管是馬德里還是巴塞隆納,我就知道我排的天數太少了,又因對西班牙這兩個大城市的印象太好,覺得排程過短實在很可惜,在這兩個大城市幾乎是有如旅行團跳躍的走馬看花,這兩個城市應該各排五天以上。

剛從羅馬到馬德里時,剛好時逢普拉多美術館(Museo del Prado)夜間開館免門票費用的時間。普拉多美術館應該是我在歐洲九國中參觀過最讓我想重返的博物館,如果有機會,會想多做點功課再來這個博物館耗上一下午。普拉多美術館免門票費用時間為星期二至星期六的18點到20點、星期日的17點到19(開館時間與門票可參考普拉多美術館網站)。馬德里另外一個重點博物館蘇菲雅王妃藝術中心(Reina Sofia Museum),它的免門票費用開放時間為星期一、三、四、五晚間的19點到21點、星期六143021點、星期日全天(開館時間與門票可參考蘇菲雅王妃藝術中心網站)。因為我到達馬德里剛好是星期六下午,所以我當天晚上就前往普拉多美術館參觀,然後星期日安排蘇菲雅王妃藝術中心,門票可省下約18歐元,但由於這時間為免門票費用時段,常常是大排長龍,建議提早前往排隊,可減少等候時間。
普拉多美術館
聖熱羅尼莫斯教堂(Iglesia de San Jerónimos el Real)
普拉多美術館

普拉多美術館鄰近地鐵Banco de Espana站和地鐵Atocha站,不過我是從地鐵Opera站一路走到普拉多美術館。普拉多美術館旁有聖熱羅尼莫斯教堂(Iglesia de San Jerónimos el Real),美術館內的展品很多,包括委拉斯蓋茲(Velázquez)、哥雅(Goya)、波希(Bosch)、提香(Tiziano Vecellio)、林布蘭(Rembrandt Harmenszoon van Rijn)、魯本斯(Peter Paul Rubens)與杜勒(Albrecht Dürer)等藝術家的作品。

委拉斯蓋茲(Velázquez)的名畫「瑪格麗特公主(La Infanta Margarit)曾在臺北故宮博物院「華麗巴洛克」大展展出過;在普拉多美術館可看到委拉斯蓋茲的另一幅作品「宮女」(Las Meninas)。哥雅(Goya)的名作如「裸體的瑪哈 (The Naked Maja)「著衣的瑪哈 (The Clothed Maja)魯本斯的名作如「三美神」(The Three Graces)波希的名作「凡間逸樂園」(The Garden of Earthly Delights)等。以上這些畫作都是曠世鉅作,可能可以在國、高中教科書上看到,但是親眼看到的震撼絕對不同於平面出版品的呈現。

以上都是雷提洛公園(Parque del Buen Retiro)

哥雅的作品可能是最吸引我目光的畫作,但並不是「裸體的瑪哈 」與「著衣的瑪哈 」。這時期的哥雅用色暖淡,到了晚期畫風驟變,代表作之一「食子的農神」(Saturno)一幅震攝人心。在哥雅部份畫作上看到風格的極大轉變,他窮盡力氣描繪戰爭殘酷的場景與猙獰罪惡的面向,早期溫雅柔暖的畫風不再。電影「哥雅畫作下的女孩」( Goya's Ghosts)中可以看到歌雅的生平,但是這部電影的主軸有點偏向情愛,省略了呼應晚期畫作的部份情節。

如果不怕鐵腿的話,其實馬德里大部分景點都可以用走的,包括普拉多美術館、蘇菲雅王妃藝術中心、西班牙廣場(Plaza de Espana)、馬德里皇宮(Palacio Real)、太陽門廣場(Puerta del Sol)、主廣場(Plaza Mayor)、雷提洛公園(Parque del Buen Retiro)等。其中雷提洛公園(Parque del Buen Retiro)實在太大了,想要走完的旅人最好練練腳力再來,不然就得像本地人穿溜冰鞋穿過整個公園。這個公園很值得一看,公園內有一座人工湖,矗立著阿方索十二世的雕像,也可租借小船在湖上划船,或是無目的的游走、看人或被人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