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1日

寮國永珍自助─辦寮國落地簽不難

這次寮國永珍自助,被當地人誤認成日本人好幾次,我想一來是我不像寮國人以為的華人;二來是前去寮國自助的日本遊客不少,很多飯店旅館或是餐廳都有日文標示。從一些地方可以看出寮國政府、人民對日本旅人的禮遇,因日本曾協助寮國基本建設、捐助一些大眾交通工具,因此日本人到寮國無須簽證。在永珍Wattay機場入境時,在辦理落地簽證的櫃台前可以看到張貼各國必須收取的落地簽證費用,一些社會主義國家護照收取簽證費用20美金;台灣列為其他亞洲國家,收取費用30美金(但部分關口如龍坡邦,有旅人說收取35美金);最貴的應該是加拿大,須收取42美金。

寮國落地簽
在永珍Wattay機場辦理落地簽相當簡單,事先準備兩張兩吋照片,填好落地簽表格,再按照辦理落地簽的順序排隊,辦好後通關入境,如果一切順利,大約20分鐘內可以辦理完成。出關後,有幾個窗口可以換寮國貨幣kip1美元約可換8000kip,當然在機場換的匯率是比較差的,但是如果只是在寮國短暫停留,其實沒有差很多。若是長期旅行,建議還是到市區比價。

 

從永珍Wattay機場到市區並沒有大眾交通工具,旅人得搭乘計程車或tuk tuk車。計程車單程約8塊美金,可以試著殺價,不過我只殺到7塊美金。我是走出國際機場後,走到左手邊的國內線機場門口攔車,原本司機答應6塊一趟,結果到了旅館就問我:「7塊可以嗎?」我想說也沒有必要為了1塊美金爭來殺去,所以就同意付7塊美金。如果想要節省機場市區來回費用,有旅人建議走出機場後,再走一段路離開機場,沿途攔車可以殺到6塊美金。回程時,我因為是當地時間早上940分的班機,所以選擇由旅館叫車,旅館櫃檯說這個時間比較不好叫車,所以問我可不可以接受美金8塊一趟,我當然接受這個價碼。

當地人也會搭的tuk tuk(雙條)

旅館給我的日文地圖 

其實永珍的物價不如想像中低,很多餐飲、交通費其實高過曼谷。餐廳單點餐點如炒飯類大都是2~4美金,飲料大部份為2~3美金。如果想要節省費用,可以在市區找路邊的小店用餐,可以找到2美金以下的餐點。在市區行動,其實大部分景點步行可以到達,比較遠的景點如塔鑾,可選擇搭乘tuk tuk車,單趟約40000kip,可以殺到30000kip左右,我曾試著殺到20000kip,但是司機不同意,最後以30000kip談成。

 

雖然永珍沒有大眾交通工具,可是我覺得永珍是東南亞大城市中最好「走」的城市。永珍大部份路段都建有紅綠燈和斑馬線,其實比柬埔寨吳哥窟進步很多。吳哥窟的旅遊收費比永珍高很多,但是整體來說,永珍的規劃確實比較好,所以政府收到的經費到底去哪了?永珍的工商業不發達,污染較少,所以空氣品質比曼谷、胡志明、吉隆坡都好很多,天氣熱歸熱,卻沒有呼吸起來快窒息的感覺。大部分旅人會去東南亞,大概就是追求休閒、購物與享受的低價交集,但是永珍比較不一樣。如果是熱愛購物的旅人,在永珍可能會覺得很無聊,因為永珍購物圈比起曼谷、胡志明大概是不及格;如果是想體驗慢活的樂趣、到一個和台灣或東南亞繁華大城市差很多的城市 ,或者像我一樣想要短暫離開忙碌的生活,不妨可以選擇永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