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0日

卡達航空行李延誤及損壞理賠-申請流程與教學


這次羅馬尼亞、義大利和保加利亞搭乘卡達航空,遇到行李延誤的鳥事。行李延誤鳥雖鳥但還算可接受,可是我是遇到機場人員推託行李運送的卸責行為,導致我出境那天才領到行李,到第5天才拿到行李。回台後我向卡達航空申訴,申訴後大約2週得到結果,申訴3到獲得賠償約3週。我寫下這篇文章,希望有相同遭遇的旅人千萬要去爭取自己應得的賠償。

 

事情始末是2/8到達羅馬尼亞OTP機場後,發現行李沒有跟著我從新加坡、卡達到羅馬尼亞,就到OTP機場內的lost and found辦公室填寫passenger property questionnaire,並出示登機證、行李條等文件。這邊如果有行李箱照片更好。我是備齊以上資料,卡達航空人員對一對資料且留下連絡方式後,我就離開機場了。因為我沒有辦本地SIM卡,passenger property questionnaire只能留email,但確實email比較能保留通信證據。2/8就只能先去購買必要個人物品,例如內褲、襪子、衛浴用品等。



2/9收到卡達航空寄的Property irregularity report,有這份PIR就可以向個人所保的保險公司申請行李延誤險(還要加上理賠申請表、存摺影本、航空公司出具之行李取得或送達接收時間證明文件影本等) ,而這份PIR也是日後跟航空公司申訴的證據之一。這邊強烈建議保定額1萬的,特別是多天和長程飛行時數的國家,保定額的保障會高很多。


我又依據PIR提供的email中提供的連結track my baggage去修改飯店和聯絡方式。同一天2/9我收到羅馬尼亞OPT機場的menzies aviationemail,他們提到找到我的行李了,來信是確定我在track my baggage填寫的飯店旅館所在地是否正確,並承諾會盡一切努力安排我的行李運送,不管是2/9-2/10的布拉索夫(Brasov)還是2/11待的布加勒斯特(Bucharest)。

 

2/9-2/10我都待在離羅馬尼亞首都布加勒斯特(Bucharest)車程約2.5小時的城市 布拉索夫(Brasov)2/10我先是寄了email沒得到回應,當天下午請民宿老闆娘幫我打電話去機場問,得到的答案是因為週末他們找不到司機送,所以要我自己想辦法的意思,無計可施之際,我提了我2/12出境那天去機場lost and found領行李,機場的menzies aviation同意了,於是我就只好2/12那天去機場領行李,電話中也跟我約好領行李的時間是早上10點後。

 

2/11我回到羅馬尼亞首都布加勒斯特,2/12當天我離境前去機場lost and found拿行李,menzies aviation讓我在lost and found空等20多分鐘、打了N通電話無人接聽,要不是機場警衛幫我打電話找人,我真不知道要等多久,而我還有下個航班要飛,那時真的氣到飆淚;最後是有領到行李,也拿到行李箱和行李領回證明 (Baggage Delivery Order)。在機場departure仔細檢查行李箱,發現鎖頭被剪壞、內部被翻過,我是不在意內部被翻,但鎖頭壞掉就代表我得換行李箱。

 

2/19回台後,我寫了一封怒氣值爆表的申訴信給卡達航空,可由這網址線上填表這邊注意線上填表有限字數,如果像是我寫到超過字數,可附加word檔案。寄出後會收到自動回覆,隔天真人客服回信已轉交Baggage Team。等了幾天無下文,2/26我再寫email去問真人客服,真人客服回我一個Baggage Team聯絡信箱並告訴我自己寫信去詢問處理進度,然後我就爆炸了,直接打去卡達航空總部抱怨,當天羅馬尼亞機場卡達航空services manager就寫信來說明事件在處理中並再次致歉。


2/29收到卡達航空的賠償金通知信Claim settlement notification,卡達航空願意賠償我USD 150,我那個破行李箱是丟路邊都沒人要的雜牌,也提不出當初的購買證明,USD 150是賠償我的時間和精神損失。如果同意賠償金額,email有提供線上填表(包含基本資料、匯款銀行等資料)mishandled cash advance,填完送出後,我是3/8收到款項。


我不知道這是不是羅馬尼亞機場的個案,目前我是不會特別避開卡達航空,畢竟我之前在卡達航班上身體不適,受到卡達航空空服的協助(我知道這是標準流程),所以對卡達航空的印象很好,只是希望不要有下次同樣的經驗。不管哪個航空都會發生這種鳥事,當場吵也沒用(吵會有用只有在亞洲某幾國),保護自己的方式就是寫一堆不失禮貌又附帶著各式證據的客訴信去卡達航空總公司,然後要保不便險,特別是行李延誤要定額險,還有強大的精神力繼續走行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