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2日

純屬意外-塞薩洛尼基(Thessaloniki)

排入希臘塞薩洛尼基(Thessaloniki)純屬意外。在規劃北歐赫爾辛基一路到匈牙利布達佩斯時,除赫爾辛基到塔林一段是以郵輪代步外,一路都採用跨國巴士,可以說相當簡便。等到排斯洛維尼亞、克羅埃西亞時,已經把行程綁死了,且因煩人的簽證問題而不是一路往南穿過到希臘的方式,採取了從斯洛維尼亞盧比安納(Ljubljana)搭巴士到匈牙利布達佩斯,然後再從布達佩斯搭Wizz air到希臘塞薩洛尼基(Thessaloniki),於是我就踏入希臘。

本身對希臘興趣不大,而希臘塞薩洛尼基(Thessaloniki)與雅典(Athens)的確也激不起重遊的興致,特別是塞薩洛尼基這個被尊稱為希臘第二大城的歷史之城,簡直可以用醜陋來形容,原以為羅馬榮登失望排行榜第一名,現下塞薩洛尼基馬上打敗羅馬爬上第一。


從到達塞薩洛尼基馬其頓國際機場後,就有一種想速速離去的念頭。第一是國際機場的服務處沒開,完全感受不到第二大城的美名優越;第二是旅客稀稀落落,大都是希臘人,亞洲遊人只有我一個,看來全然不是旅遊勝地;第三是一路上風景真是醜的可以,唯一能跟第二大城盛名對上的只有人多房子多。到達市區後,看到那些隨便圈住的古蹟、七零八落的石塊,以及牆柱上大片的噴漆塗鴉,除了氣自己幹嘛來這裡看被糟蹋的古蹟廢墟外,怎麼看也不覺得這裡是旅遊書中的希臘,但轉念一想,對,這裡是希臘,經濟一塌糊塗的希臘,沒有工作、沒有收入、沒有未來,還需要保存古蹟做什麼呢?

雖然諸多旅遊書略有帶過塞薩洛尼基,也有提到一些旅遊景點,但在我個人評價裡,此地的旅遊景點從保存到行銷都不及格,對旅人來說就是亂石一堆,毫無美感,感覺不到一丁點的歷史美感,唯一可看性就是喵星人多。到了市區街道,可以看到很多商店都是人去樓空,櫥窗被一片塗鴉佔滿,行經的路人對塗鴉僅顯現出一片空白的表情,就連對被破壞的古蹟也是一片空白,我想隨便抓幾個當地人來問,問他們「這是你們的城市,怎麼可以一點情緒都沒有?」也許經濟真的太差,差到對自己以外的事物都喪失注意力了,也對,我看到的景象正好對應了希臘破產慘況,除了海邊步道區外,被遊客佔據的餐廳酒吧寥寥無幾,僅能在殘破中想像希臘人昔日在歷史戰事首屈一指的姿態。


現在已經不是希臘的時代了,希臘只能留在教科書和旅遊書裡,也許那些外島很美麗,但希臘塞薩洛尼基與雅典的醜態已經打破我的幻想了。希臘,相見不如不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