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6日

義大利羅馬、梵蒂岡自助─羅馬罕見雪

我剛到羅馬的時候,因為天氣陰濕,所以拍照、行程屢屢延後,所以拍照和景點並不如所預期排程。其實和歐洲其他觀光城市相較之下,羅馬對我來說不算是「美麗」的城市,甚至讓我失望。說羅馬不算「美麗」,意思不是說羅馬如字面意義的不夠上相,而是這個城市因古蹟而發揚,也因古蹟而受限。羅馬為保存古蹟,使城市規劃不如其他城市整齊劃一,其實這是缺點也是優點。

在出發之前,聽聞許多旅人在羅馬被扒被偷被搶的恐怖經驗,許多人勸我改行程,直接從荷蘭、比利時、盧森堡進法國,而取消義大利羅馬、西班牙、葡萄牙的路線,但是為了梵蒂岡,我還是沒有改行程,仍然依照我的原有規劃。我在羅馬、馬德里、巴塞隆納這些扒手竊賊惡名遠播的城市沒有出事,反倒是在匈牙利布達佩斯、法國巴黎遇上地鐵扒手,也許是我去的時候是旅遊淡季加上穿著寒酸、警覺心高,也有可能是這些觀光景點加派警力巡邏,所以我反而覺得義大利、西班牙幾個大城市治安不如想像中差。話雖如此,可能是我運氣好,獨自前往的旅人千萬不可以大意。

特米尼(Termini)車站是集合地鐵、火車等交通重站,所以羅馬地鐵、火車站整天幾乎都呈現擁擠狀態,特別是特米尼地鐵站(Termini)。特米尼(Termini)附近相對來說是較其他地區混亂,但是交通方便、購物便利,平常有警察巡邏盤查,但還是需留意自身安全。車站裡有許多速食餐廳,還有超市,可以買熟食、麵包果腹,我幾乎就是買這裡的超市熟食、麵包過活。
在羅馬、梵蒂岡遇上的問題跟天氣有關,因為我在羅馬遇到少見的大雪。羅馬的冬天以往頂多下下雨,鮮少下大雪,然而我在23日、24日時卻遇上大雪,部分交通中斷,地鐵照常行駛,所以我才沒有順延羅馬至西班牙馬德里之行。我在23日時,從住的旅館附近的特米尼地鐵站(Termini)搭到梵蒂岡所在的地鐵站(ottaviano-San Pietro)補拍景點照片。當天一開始只是下雨,但是到了梵蒂岡的聖彼得廣場(Piazza San Pietro)、聖彼得大教堂(Basiilica di San Pietro)變成雪花飄飄,最後變成夾帶寒風的大雪,撐著傘寸步難行,聖彼得廣場的遊客頓時躲進廣場兩翼迴廊躲雪。

後來積雪越來越厚,我從聖彼德廣場向和解大道(VIA D. CONCILIAZIONE)前進,只能用「滑行」的方式前進,好不容易進到地鐵站,全身都濕了。晚上在旅館上網時,就聽到墨西哥室友說羅馬部份路段、交通已經禁止通行,當時還不以為意,到了隔天早上,就發生羅馬24日羅馬事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