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日

韓國首爾自助─在首爾遇見好心人

在前往歐洲自助之前,我在韓國首爾短暫停留了二天,除了去之前沒去過的三清洞、南山塔外,還體驗一下冷颼颼的首爾冬日。首爾的住宿我選擇Hostel Korea,這間旅館我在2008年住過,印象還不錯。出國前一晚,我想我可以憑著記憶找到這間旅館,而且我也花了太多精力在查歐洲9國的路線,所以根本沒查清楚路線就出發了,太高估自己的記憶力結果就是嚴重迷路。


搭乘機場巴士6002號到新設洞巴士站下車後,因為附近建築已經變了,我根本找不到這間旅館,花了一個多小時在新設洞巴士站附近徘徊,問了幾個人還是找不到,拖著大行李、天氣很冷,就快絕望時,善人就出現了。向迎面而來的一對夫妻用英文問路,那位先生原以為我是日本人所以用日文回我,我表示我不會日文後(其實以前學過,但是也忘光了),那位太太用中文問我會不會中文,原來好心太太是來自中國吉林的朝鮮族,所以會講流利的中文;好心先生是韓國人,對中文有興趣,會點日文、英文。好心夫妻不太確定旅館地址,就打電話詢問,最後總算找到旅館。

到了旅館,因旅館訂房出了一點問題,從原本的一樓單人房變成三樓雙人房,好心先生氣喘吁吁的幫我把20公斤大行李扛上三樓,還邀我去吃晚餐。好心夫妻怕我以為他們是壞人,先生還拿出警察證證明他是警察,太太也留下手機號碼、e-mail等。自助旅行算起來是第七個年頭了,旅行運氣向來不錯,顯少遇到騙子、壞人,但是基本防心還是有。說實在的我有懷疑過這對夫妻,但是他們的言談不像騙子,若是也是專家級騙子,被騙也只好認了,後來想想我在首爾、釜山遇到的韓國人都很友善熱心,後來防心也漸漸卸下了。

好心太太買的一堆零食飲料,夫妻所留地址已用photoshop模糊化

韓國傳統炸醬麵 4500韓元


後來我們去吃韓國傳統炸醬麵,夫妻倆堅持要請我吃飯,我覺得我才應該請他們,最後二票對一票我輸了。好心太太還買了一堆零食飲料給我,我要給錢她也不收,只問我要去哪裡,知道我是一個人旅行後還叫我要小心點。我們邊吃邊聊天,剛好那時是南北韓隨時可能會開戰的緊張時刻,看臺灣的新聞可以感受到箭在弦上,所以我問北韓政府、金正日病逝、金正恩接管的局勢對南韓到底有沒有如新聞上形容得如此急迫,他們說首爾人也是看新聞才知道,還是照樣過日子。


最後我們互留了地址和e-mail,並請店家幫我們合照。我在歐洲行最後一站─巴黎寄了明信片給他們,謝謝他們對外國人的友善與幫忙,且如果有到臺灣玩記得連絡我。由於地址是韓文,我花了不少時間把韓文「畫」到明信片上面,寄出後,幾個星期後還是沒消息,我想大概是我「畫」錯了所以沒寄到,等了快一個月,好心夫妻寄來了一封e-mail說們已經收到明信片了,且非常興奮。這對我來說這是旅行中最美好的片段,關於可以卸下旅人對外界的所有警戒、可以信任那份對於旅人的友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