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8日

《我在貴族學校的日子》:孤獨的觀察

我在貴族學校的日子》適合的讀者:與人群格格不入的小眾 

琳賽蘿涵 (Lindsay Lohan)除了小時候演過的「天生一對」獲得好評外,長大後的她其實演戲的範圍窄小。她曾演過一部校園喜劇片「辣妹過招」(Mean Girls),電影是根據暢銷書排行榜冠軍《女王蜂與跟屁蟲》一書所改編,將校園當成女孩爭奇鬥艷、勾心鬥角的戰場,戲中安排琳賽蘿涵演出一位父母為野生動物學家、與世隔離的女孩,從小在非洲叢林長大,來到公立中學讀書,徹底感受到人類存在的動物性,人要在學校生存,得將身旁的女孩踢開或找尋隊友,而女主角為了學校生活也必須學習這套女孩生活模式。
    
我在貴族學校的日子   來源

「辣妹過招」雖然是喜劇,適用範圍卻很大,直到成年後可能還有人繼續玩這套遊戲,當然多數女生隨年齡增長與人際發展逐漸脫離團體裁判,然而相信許多女生都經過「妳跟她好,我就不跟妳好了」這段時期,回想學校生活,有時女生就是這麼無聊。(當然也有男生反駁說男生群體裡也有這種組織,但絕對沒有女生來的多)
 

有人試圖解釋女生的「女王蜂與跟屁蟲」習性,有個說法是解釋成女生的群聚效應,這個說法認為從前的女性得依附家庭以求溫飽與乞憐,養成討好、妥協、犧牲的習性,從家庭到社會,從依從父系到攀附勝者,女性生存的方法就是靠近團體,彌平個人的獨特性利於生存,所以女性間容易產生小團體,鮮少有獨行俠。不管這個說法正確與否,道出一件女性無法否認的事實,女性的獨立個體精神多數是被異樣眼光看待的,也少有女性能平常心看待這樣的眼光,而多數女性選擇進入一個有利於她的團體與之起舞,不管這個團體正常與否、認同與否。

《我在貴族學校的日子》明顯是一個在團體之外的故事,有女王蜂與跟屁蟲,但是女主角黎‧費歐若不屬於其中之一。小說描寫一個出身在美國印地安那州的女孩進入波士頓附近的奧特貴族學校裡的寄宿生活以及進入奧特後所產生的問題,來自家庭階層的、種族的、同儕的、愛情間的一連串效應,黎與他們、她們產生隔閡,她卻始終羨慕這群人,也想加入這群人,然而她沒有勇氣也毫無把握能順利融入團體,擔心無法讓自己更完整、看起來不像異類。 

作者巨細靡遺描寫寄宿學校的生活型態,不刻意放大女王蜂與跟屁蟲、高校男女關係的混亂,這絕對是小說成功的原因之一,當然男女情感還是佔了一小部份。


因為平實、細緻、誠實,讓這本小說厚歸厚卻加分不少,它的厚實是有理由的,小說以文字來累積女主角最後畢業離開
奧特貴族學校後的生活回顧,她發現她的同學沒有全因奧特而不凡,多數人終歸生活,被之後的大學、研究所、職場捲入漩渦,奧特只是前半生的小插曲,一個跟別人比較不同的學院記憶,然而在人生的總分上頭,讀過與否對生活的直接影響並不大,於是女主角釋懷了,她知道她的生活不能被奧特貶抑,真實的世界是在奧特之外。
 

小說以
所有希望《麥田捕手》男主角柯菲爾是女生的人,請看《我在貴族學校的日子》!」做為響亮的文案,不過《麥田捕手》的男主角是女生的話,應該是聰明、放蕩,或者具有邊緣性格的人,構成譏諷偽君子、詬病社會常態的小說,而《我在貴族學校的日子》的女主角黎‧費歐若太過平庸,她的世界存在懼怕、焦慮與無助,與《麥田捕手》的距離有點遠,喜歡《麥田捕手》的讀者不一定會愛《我在貴族學校的日子》,反之亦然,如果要指出兩書的相同處,就是它們對成長的定義都是在破壞下反思,而兩書分別以孤傲與躲藏作為各自的保護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