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6日

尤金尼亞之謎─留白的兇手

恩田陸的《尤金尼亞之謎》試閱本與我想像的完全不同,恩田陸又換了筆法,小說內的跳躍險些讓我追不上,推理小說的內容是沉在地面上的,只是塵埃未落地前抓不著兇手,而《尤金尼亞之謎》自始至終都浮在半空中,隨著章節越飄越遠。

 
這本小說讓我想到日劇「冰的世界」,倒不是劇情類似,而是那凍結的氣氛。「冰的世界」中江木塔子(松島菜菜子飾演)艷麗寒冰的外表藏著足以讓她身旁男人喪命的魔力,廣川英器(竹野內豐飾演)試圖解開江木塔子神秘過往、找出殺死她男人們的兇手,調查來來去去,每個演員都寒冷如冰,似乎都存有殺人動機,這是一部沒有暖度、幽默的日劇,連廣川英器與江木塔子間的愛欲都只是為鋪陳兇手找上門而已,直到最後一集,每個露過臉的、有台詞的演員都懷疑過了,還是無法確定兇手是誰。謎題揭曉,在廣川英器墜入海中的黑藍色淒絕裡,我思考著兇手追著江木塔子數年來的殺人動機,其實這個兇手的動機不太牢靠,恨意、忌妒、幻想的放大再放大才是真正的動機,殺人初衷已是變質。 

《尤金尼亞之謎》兇手是基於什麼原因殺人,不是恨意的放大,其實是作者根本沒透露動機。我原先以為動機在倒數幾頁的留白內,貫串我個人的幻想,原先想將我個人的想法寫上來,但是細想,作者本來就不是以作案動機為主要鋪陳,推理亦不是。
 

《尤金尼亞之謎》的故事是下毒案,一場下毒讓主人與鄰居喪命,只有失明的女孩青澤緋紗子存活,在警方對兇手是誰毫無頭緒時,一名有幻覺的男子上吊自殺,遺書留有下毒犯罪自白,因此這件下毒案似乎有了兇手,實際上當時在場的民眾與警方並不認為這就是結局。多年後,當時在場的幾個孩子如雜賀滿喜子、警方以自述方式回憶這件案子,他們共同覺得當初這件下毒案另有兇手,而且指向青澤緋紗子。

 
兇手的確定,這是翻不到三分之一就確定的事實,繞著兇手的篇幅不多,是由他人視角來陳述、回憶,因此沒有兇手自白,看完了沒發現兇手作案的原因、心情,甚至連作案手法的敘述都缺了,少了這幾塊,反而讓讀者我無法確定兇手是不是書中其他角色所認為的那個青澤緋紗子,於是,隨著書中角色的遲疑而迷惘了。 

此書飄飄蕩蕩的,多個「我」加入自述,眾人投入懷疑加強他們投射的兇手,各自獨立又連結的思考個體,什麼是事實真相,都不是這麼重要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