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5日

擬人與擬狗─《我在雨中等你》

《我在雨中等你》適合讀者:養過動物且喜歡動物的讀者、容易感動的人 

閱讀前我也是抱著「我偏不哭」的心態,但是最後還是破功了,坐在小餐廳中擤著鼻涕、流著眼淚,還得遮遮掩掩免得被隔壁桌的用餐者看到眼睛紅紅的窘樣。《我在雨中等你》對我而言是哭點很高的題材,因為曾經養過動物自然會聯想到面對牠的離世,這也是我相信這本小說內容的可能。
 
我在雨中等你 來源

養過許多動物,除了幾隻很愛離家出走又身性兇狠的鱉(甲魚)外,養最久的就是一隻養了18年的巴西紅耳龜與一隻3年半左右的一線鼠。巴西紅耳龜目前還在家裡,牠被家人寵壞了,所以過著王子般的消遙生活,獸醫則說牠可能可以再活個10多年,是一隻非常好命的烏龜。一線鼠是我在照顧的,而我永遠記著牠離開的那天,去世前牠全身顫抖、雙眼睜不開,爬出小屋外去找水喝,其實牠已經無法喝水了,我捧著鼠屋邊哭邊說如果牠不舒服就離開沒關係,說著說著牠向空中嗅了嗅,繼續每隔一段時間就爬出屋外,半夜我疲困不已忍不住睡意,換媽媽和姊姊看護牠,然而牠選擇在家人都去睡覺的的半夜三個鐘頭內離世,直到清晨我起來去看牠,牠躺在鼠屋外,死亡狀態是癱著僵硬、瘦弱的身體,我想應該是沒力氣爬回鼠屋內了。
 

牠不在我與家人面前去世的選擇,我相信牠是帶著體貼主人的情緒離開,然後留下不捨的我;我更深信對動物友善,這些動物能感受到,牠們未必會回應,但是一旦回應,人類必定能感受到。

這本小說的男主角小狗恩佐,以擬人的「狗眼」看待牠與人類的互動,牠認定「丹尼」是牠的家人,默默承受丹尼被妻子、孩子瓜分,存著愛屋及烏的心情,恩佐選擇接受丹尼的家人,並且真心愛上他們。

賽車手丹尼在妻子癌症過世後,雙肩擔著家庭四分五裂、名譽受損的高度壓力,丹尼的苦楚是因為下雨帶起的一連串糾紛,然後在雨中賽車興起生存意志,這場雨或者人生的多場暴雨,隱喻著人生所面臨的無數困危,恩佐所面臨的雨不僅僅是牠做為一隻狗的無能為力,也包括牠的離世,也許是說人生會有最後一場暴雨,恩佐不只於人世間的暴雨中等待丹尼,牠在離世後也等著丹尼走向牠早些面臨的死亡暴雨,牠還是一個陪伴者。 

當然小說還是安排幾個令讀者飆涙的場景,恩佐的死亡絕非終結:
 
我知道他們也會想念我,但我不能讓情感誤了我的大計畫。在這件事過後,丹尼將可以自由度日,我也將以嶄新形態重返塵世,轉世成人。我會再找到他,跟他握手,讚美他多有天份,然後偷眨眼睛跟他說:「恩佐跟你打招呼。」再快速轉身離去,留他一人在背後問著:「我認識你嗎?」也許還會說:「我們以前碰過面嗎?」 

作者用俏皮的方式帶出恩佐的投胎轉世,也悄悄安排小說的最後結局。小說其實還是在勵志人生的命義上徘徊,然而與狗兒的相處卻佔取絕大多數讀者的眼光,也可以說人與動物的情感也是生命和諧的一部分欲求,即使焦點偏移,這本小說的確惹人傷感、引人感動。
 

作者沒有刻意寫出濫情的人狗感情,而是描繪狗兒的日常舉動,將尋常狗兒的生命力時刻紀錄,揣想狗兒所想的世界是不是與牠的主人謀合,正和許多擬狗的人們一樣,總是希冀期待動物就是我們所想的那樣,有人相信有人不信,不管如何,這本小說一如書腰上的形容,有讓人熱淚盈眶的魔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