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2日

《冰冷肌膚》─戰爭與性

《冰冷肌膚》的故事是描述男主角來到一座荒島當氣象員,發現在島上除了不善溝通的男子海岸號誌技術員巴提斯,似乎還有其他生物。這些生物從海上來,成群結隊的攻擊男主角以及巴提斯,巴提斯帶著男主角反擊,反擊行動使他們形同盟友、戰友,而島上孤寂的生活讓巴提斯的性慾無處發洩,所以巴提斯誘拐了一隻雌性生物,做為交媾對象,男主角也陷進孤獨的魔力,在每個戰慄的夜晚抵抗生物外,也和巴提斯一樣,對寂寞下的性慾、壓力無法自拔。

原本以為這是個對抗孤獨的荒島求生記或是單純是個科幻故事,但是實際上像比較像《我是傳奇》這樣的故事,不是威爾史密斯和忠犬的電影版本,而是《我是傳奇》的原著。為了必免談到太多《我是傳奇》的內容,只能以天差地別來形容《我是傳奇》的原著和改編電影,況且《我是傳奇》的改編電影還有個不同於戲院上映的結局版本。 
  來源
感謝皇冠試讀活動

一個科幻故事可以讓拍攝者及讀者聯想到不同的可能,不管是在人身上或是病毒怪物上。讀了《冰冷肌膚》,不妨將這個差距拉到假設《冰冷肌膚》改編成電影的情況,拍攝《冰冷肌膚》的導演可能設想電影版是呈現
海洋怪物來襲的恐怖,或是人類神勇的抵抗,也有可能只是想拍出《蒼蠅王》般的荒島人性。《我是傳奇》的改編電影是描述人類感染病毒後的毀滅恐怖景象,又或者如電影28天毀滅倒數》專攻病毒與人類性慾、人類組織,結出兩部電影題材是傳達生存者的無可奈何和求生意志,《冰冷肌膚》可說是集中這些人類對毀滅前的異想,但是這裡的毀滅不光是指人類滅亡,更多部份是指向他國、其他種族入侵佔據的狀況。
 
讀者可能會在科幻恐怖與具有影射情節兩點上徘徊不去,就小說的高明安排而言,後者的深度絕對高於前者,就如《我是傳奇》電影的第二種結局與原著,單純的嚇到觀眾/讀者、製造勇猛感性的主角都比不上結局的最後一筆畫,這一筆畫才是殺傷力。《冰冷肌膚》能讓讀者深思的部份在於前面科幻情節的鋪成,卻在結局搬弄一個大驚嘆號,中間僅有帶到許多隱隱約約的呼應,讓讀者無法確定,各種可能都曖昧萬分。
 
我的假想是這些生物是原居者,海岸號誌技術員巴提斯是一個擁有武器的佔據者,而且搶了雌性俘虜,接下來又是男主角的入島,等於原居者有了兩位敵人,更不巧的是兩位敵人間開始有了互動,對於那些生物而言等於敵人壯大了且結盟,所以生物開始反擊。經由男主角的觀察,與人類交媾的雌性生物有人類行為感受,他開始懷疑究竟這究竟是感情投射還是真有其事,而琢磨了一下用句,在書中156頁提到:「哲學和愛情在看不見的範疇中持續辯論。而戰爭和性,都是一個身體與另一個身體的對峙。」我所聯想到的是戰爭與戰俘的關係。
 

再剝更深一些,男主角是為了躲開愛爾蘭人的劣勢和與英國人對抗時的窘態,所以答應到這座荒島,作者是用兩層對比來說明英國殖民愛爾蘭,如果男主角如書中所述是扮演愛爾蘭人,那雌性戰俘也就是愛爾蘭人的代表,那群夜襲的怪物也就是戰爭時愛爾蘭人的反抗,一來有雄性怪物的防衛,也有雌性戰俘不得不的妥協,殖民就可簡化為戰爭與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