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4日

2012年旅行中

這次的旅行約38天,扣掉來回飛行約2天和首站韓國首爾,其實也沒有多久,然而卻是我目前最久的旅行。我為這次旅行籌備了至少四年,但是卻老是被一堆雜事干擾,早些年是錢的問題,解決錢的問題又換學業問題,完成學業又生出工作問題,不禁問自己:「我到底什麼時候才能去實現夢想?」我一直很羨慕有時間、有資金可以長時間旅行的人,但我沒有優厚的金錢,也沒有充裕的時間,但是我一直朝這個目標前進,這讓我很累,樣樣得省錢、得精算,還得放掉某些東西、羈絆我的事物,但是我知道這是我要的,我會為完成目標赴湯蹈火。

以往的旅行都是在工作、學業中找一個小空檔,讓自己暫時脫離那個環境,例如20098月離職、丟下讓我痛苦萬分的論文跑去澳洲。我永遠記得沐浴在墨爾本亞拉河畔的一片冬日夕陽金光下,那種被療癒的感覺,即使我知道回國後我還是得面對論文進度落後的問題、指導教授的質問和越來越低落的自信,不管再怎麼不甘願,最後還是硬著頭皮回家,但是在跳脫的那段時光裡,我確實是很快樂的。


這次的旅行主要原因不再是逃離,而是想完成我一拖再拖的夢想。每個人都知道實現願望很重要,但是總有一堆事情變成絆腳石,最後成為藉口。這次原本決定不戀棧,卻是遇上一票勸說、挽留,來自同事的、朋友的、家人的,意志不堅的我還是動搖了,我想我最需要改得不是機票來回程時間,而是很容易被人說動又不會拒絕的爛個性。

我不知道我經過這38天會不會脫胎換骨,選擇回到台灣後就馬上準備展開下個旅程,或是乖乖回到工作崗位繼續做研究助理。對於我暫時離職的事,同事退了一步,給了我最大的方便與空間,以至於我無法放掉同事們的善意。我很感激大家的諒解,但是我確實厭倦了這一切。

別人說如果你很想完成一件事,全世界都會幫助你,我當然沒有感受到全世界的熱心,但是我謝謝理解、幫助我的人,還有聽我碎碎唸的友人、家人們。我知道有些人不以為然,我想說的是:我不知道我放棄了這次機會和放過不知道哪裡生出來的勇氣,要到什麼時候才能完成?我最痛恨我常常陷在後悔當初沒有做什麼的情緒裡,所以我決定不管後果如何我都會去,因為我不要當那個永遠在羨慕別人的人。

 於是我為自己的將來下了注,往好處想,也許有過這次賭注般的旅行,下次我就不會再猶豫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