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3日

《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

(內有劇情洩露,請三思而讀,謝謝) 

凌晨五點看完《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800多頁花的時間比《達文西密碼》少很多,《達文西密碼》須要思考的真相、虛構太多了,於是邊看邊上網找「岩窟中的聖母」一畫,看到兩幅畫的不同讓我起了一身雞皮疙瘩,這是我當日的失策,因為這幅畫讓我嚴重失眠。《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的結局當然不會讓我睡不著,只是感動、難過交雜。在英文版面市後,早已知道部分劇情和羅琳會「賜死」的角色,也做好心理建設才來看結局,因為這集很多角色被「賜死」。

  

早在天狼星慘死,我就開始不太滿意羅琳對要角的死亡安排,不是不滿於她安排誰死,而是天狼星死的不明不白,意思是「他掉到哪裡去了?」天狼星掉到「拱門」那段反覆看了數遍,還是不了解作者賜死的方法,天狼星有無成為鬼魂似乎是個未解的謎團,於是乎我認為這可能是天狼星會復活的伏筆,等了幾集,卻沒看到作者讓他出現,開始埋怨起作者讓哈利失去父母又失去教父天狼星,簡直是親情慘劇。等到《混血王子的背叛》出版,讀到尾聲時,簡直是邊讀邊哭,網路上也是哀鴻遍野,因為作者「賜死」鄧不利多,讀到鄧不利多的葬禮舉行時,我又是淚眼婆娑,跟看漫畫「火影忍者」第三代火影與邪惡三忍大蛇丸決鬥身亡後的葬禮一樣難過,直到鄧不利多出現在歷任校長照片上代表已經死去,讀友們一致認為世界末日來臨,可愛、慈祥、睿智、勇敢的霍格華茲校長去世了,世界還有什麼希望?我們只能等佛地魔與他的爪牙掌控這個恐怖大地,臺灣都要被食死人控制了,想必待會臺灣上空就會出現催狂魔了。

  

看《死神的聖物》剛開始沒多久我就眼眶紅了,因為貓頭鷹嘿美死掉、正氣師瘋眼穆敵慘死,網友為貓頭鷹嘿美舉行哀悼,沒想到網路上一票人看到嘿美死掉都哭了;然後家庭小精靈多比犧牲,這部小說可看作人類巫師種族歧視與種族優越行為象徵的受虐代表角色為了救哈利而死;石內卜原本在《混血王子的背叛》後段背上殺死鄧不利多的罪名也真相大白,他一生狂愛著哈利的母親莉莉,為了莉莉及她的後代,雖然哈利貌似石內卜最厭惡的詹姆,但他甘願配合鄧不利多的計畫,最後也死於佛地魔的蛇吻,而死後讓哈利知道他鎖心的秘密;最讓網友們跪地哭號的是狼人教授路平與妻子小仙女東施也奮勇戰死,最讓人心痛的是「賄賂」一章,當路平崩潰說明他的孩子是「半狼人」時,哈利覺得父母不該離開孩子的那段心碎對話,結果路平夫婦還是離開了孩子;衛斯理家的弗雷也英勇戰死,原本投奔魔法部爪牙的兄長良心發現,回來參予霍格華茲大戰,衛斯理家族卻再也不全了。

  

作者曾說這集會有兩個要角死亡,惹得讀者猜測連連,就我本來的想法是哈利和佛地魔會同歸於盡,換回魔法界的和平,不太可能哈利以自身魔法打敗佛地魔,而且佛地魔的形體日漸復原,佛地魔的強悍也日漸無敵。哈利並沒有強烈的魔法學習欲望與智慧,一路走來多數是父母的魔法護身、師長的照顧和與生俱來的運氣,看不出他會到最後一集突然在一隻貓頭鷹肚子裡挖出魔法秘笈,或是霍格華茲中藏匿著一位隱世魔法高人教哈利魔法,哈利變成鄧不利多第二絕不可能,這樣的安排很合理,因為哈利很年輕、在麻瓜人類社會生活了數年,沒理由突然對魔法開竅。於是還有小道消息指出哈利波特系列可能會出第八集,因為第七集的結束略顯匆促,也可能繼續出,版稅驚人但是銷售也非常驚人,出版社靠這系列可以吃好幾年的飯,但是羅琳顯然無這樣的決定,她記著出七集的初衷,這點令讀者感動。

  

羅琳讓哈利波特在《死神的聖物》結束,也略略安排了主角們結婚生子的後續,很遺憾的,作者沒有詳細交代他們之後做了什麼,哈利有沒有成為正氣師、妙麗的聰慧有沒有讓她平步青雲,只有他們的孩子,哈利與金妮、榮恩與妙麗、馬份和不知名太太的孩子們又會在霍格華茲裡相遇,雖然前面交代佛地魔將分類帽損毀,不知道這十九年來的霍格華茲是以什麼分類,但是代表精英教育的史萊哲林、自由教育的葛來分多之戰再度展開,當然我覺得另外兩個學院沒有代表人物也是挺遺憾的。哈利的第三個孩子名字為「阿不思‧賽佛勒斯」,阿不思是紀念鄧不利多,賽佛勒斯是追悼混血王子石內卜,在最後一頁,哈利忘記他以前有多恨石內卜而選擇原諒,親口說出石內卜是他這輩子所認識最勇敢的人 (石內卜是史萊哲林學院出身、曾任導師,也曾效忠佛地魔)

  

我很驚訝羅琳的安排,不是羅琳聲稱鄧不利多是男同志的那新聞,當然這消息讓早就對羅琳不爽的宗教團體大為光火。我驚訝於作者排除鄧不利多是「完人」形象的代表,他早年熱絡求於功名,也險些受到誘惑,甚至悔於沒有妥善照顧家人,和《魔戒》的人王亞拉岡、灰袍甘道夫一樣,同樣曾經將眼神投於魔戒上,這樣的安排也許讓許多讀者失望,因為多數讀者熱切希望看到正義化身,但是鄧不利多同樣年輕過。

  

從第四集展開三巫鬥法大賽後,哈利波特系列就離童趣的本質越來越遠了,開始走入報仇、殺戮、悔恨、忌妒情緒的多重交雜,顯然作者有意讓哈利隨著情節知道魔法世界的黑暗,他永遠不會是那個被保護的孩子。隨著步向與佛地魔決一死戰的氣息越來越重,前幾集埋下的伏筆一一被挖了出來,從第一集開始就有淺淺的伏筆,第四集之後越來越明顯,第六集、第七集合一而看有連貫的味道,「分靈體」是佛地魔貪生怕死的證據,不過這也是我比較不滿意的部份,死前的鄧不利已經在為死後佈陣,佛地魔的失策代表他還是太過輕敵,佛地魔之所以恐怖應該不只於他的麾下爪牙、邪惡號召力、對於出身與幼年的忿恨所造成的個性扭曲,應該還有某些創造或接近黑魔法的天賦,不過這個故事還是很正常的回歸邪不勝正,我想多數讀者還是不願意看到更為不幸的故事。

 

  有網友將七集中哈利方死亡要角串成影片Our Fallen Friends,從哈利父母、多比、西追、嘿美、石內卜、天狼星、路平、小仙女東施、瘋眼穆敵、鄧不利多到弗雷,雖是從電影上抓下片段,還挺有催淚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