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3日

玫瑰的性別─與性別遊戲

近日逛書店,掃倒《女教皇》這本小說再度改版,貌似花木蘭的代父從軍故事,女孩瓊安代替兄長進入修道院,卻成為九世紀的第一位女教皇,當然這個故事無鮮明根據,梵蒂岡也從未承認這段過去,但是女教皇瓊安與教皇約翰的英文名字之差,給讀者想像,一個女人如何在全是男性的神職生活中躲藏,在還未成為教皇之前,是怎麼喬裝成男人的行蹤,成為男人之後,是怎麼躲過每月一次的生理差異,這些問題建立在讀者挖掘出古代已有化妝喬扮成男性神職人員的女性,但是事實如何?讀者顯然希望看到女教皇的傳奇,梵蒂岡是唯恐歷史改寫。

  

《玫瑰的性別》也是一本不得不改變外在性別的小說,不同點在於是男人喜於穿著女性服裝,無人逼迫改變,俗稱變裝癖的角色。富豪領主洛歐伯爵撿回被丟棄的棄嬰當作洛歐伯爵的繼承者,由於他與家族需要女性嬰兒,棄嬰被取為女性名字─玫瑰,也當成女性養成。在小時後,男女的外在內在差異不大,可藉由行為、穿著削弱性別差異,但是當玫瑰日漸成長,鬍子、喉結、體型、青春期都和玫瑰小姐的形象全然不合,但是爲了富豪領主的繼承候選,玫瑰與無親屬關係的母親選擇繼續矇騙,當事實走到包不住火而爆發時,親戚用繼承性別不合順位趕走玫瑰一家,失去家產、居所與財富的玫瑰一家人在服侍過洛歐伯爵數代的忠僕照顧下,終有安心棲身之所。

  

這本小說給我的驚奇不在前述那些篇章,已有一些男性掙扎於性別的故事,他們喜愛女性穿著、慕於女性身體甚至愛上同性別的男人,《冥王星早餐》的故事繞著這個男性轉動,既幽默又感傷,所以相較之下,玫瑰的選擇只是單純的選擇:

 

我也許是男人,但「自我」是女人,我的聲音、喝茶儀態、坐姿,無一男性化,我也無法以男人之姿處理這些東西。……要變成一個男人不光光是服裝問題,我穿上男人服裝扮成男人也不是個男人。……母親說那不重要,問題是在社會性別而非生理性別。我生來是男性,但可以選擇性別角色,我有那個角色的全部行頭與武器以及處理的智慧。……現在我可以重新回到中性角色,自己決定性別。(出自214頁)

 

《玫瑰的性別》女性的裙下,可能發生在維多利亞時代,是優雅感性的故事,但是原以為這個故事可能到了尾聲,畢竟玫瑰與女人戀愛的故事也道出了,不管故事如何走下去,讀者們都已經看到玫瑰對性別的堅持,喜歡女人所以成為女人,穿著女裝、帶面紗、化妝給他高尚愉悅的生活情趣,褲裝、粗魯、刮鬍子卻給他如同羞辱的感受,不同在於他沒有將身體變成女人,而且他愛上女人。

  

就在讀者以為故事會進行到玫瑰一家走向平民不富淡足的生活,作者給讀者一場如同《達文西密碼》的解密遊戲,這無疑是故事的一大轉折,雖然有點突兀,但是這個安排卻是文字密碼的呼喚,玫瑰的母親熱衷研究民間歌謠與詩人瑪麗戴的詩篇,意外發現詩人瑪麗戴的真正身分,這個結果改變了玫瑰與其一家人的生活,很戲劇性的走向喜劇收場。

 

  玫瑰最後有沒有跟愛人結婚生子,看來是沒有,性別認同錯亂的玫瑰有沒有繼續戀愛,故事也未交代,卻從玫瑰流浪異國的堅決,他選擇繼續穿著裙子、吊帶襪跨步走,是一位自在的性別選擇者。

4 則留言:

  1. 很詳實的評論,不過,書名應該是《玫瑰的性別》而不是《玫瑰的名字》...後者是另一本小說喔。

    回覆刪除
  2. to flitboy

    感謝找出錯誤,已改正

    回覆刪除
  3. 近日才看了這本書,玫瑰最後有跟女性發生關係,而且還產下一個男孩(這也算是他能奪回繼承權的關鍵),猜測你是在書店翻的?不過結局是有些老梗,不提也罷。

    回覆刪除
  4. to AFanA

    原來是我眼殘了....有空再回去複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