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2日

緬甸仰光小旅行-在仰光尋找緬甸

緬甸開放沒有多久,一切都在起步,可能很多人把它歸類為第三世界國家。如果旅人找的是喬治歐威爾筆下那個被老大哥控制而人人禁聲的恐怖社會,旅人可能只能從中老年居民的嘴裡聽到了。如果旅人尋覓的是《在緬甸尋找喬治歐威爾》作者Emma Larkin筆下那個泛著暈黃色的風華褪盡的舊緬甸,那旅人可能要離開仰光才可能找到丁點痕跡,因為仰光已經很難找到緬甸了。

對於開放不到十年的緬甸來說,大城仰光正屬於轉型初期,會看到老曼谷的髒、亂、舊、慢、不便,而仰光要跨到下一階段,預估要更久,陣痛期也會更久。這對旅人也許是好事,旅人可以感受到仰光當地人的原始個性,體會在那溫和面孔下帶的羞澀,那是在被人民幣、美金、歐元大量湧入後會消逝的原色。


仰光旅行不難,困擾的是天氣襖熱、食物不潔、路面難行。從機場開始,幾乎就只是老曼谷、老胡志明市、老永珍的進市區模式,可以選擇跟計程車司機周旋砍價,也可以選擇較辛苦的公車。

機場至市區:仰光市區可以Sule Pagoda (蘇雷寶塔)為中心,北可到至金塔、翁山市場。建議秀出地圖,以Sule Pagoda (蘇雷寶塔)為指標,跟計程車司機確認住宿位址。從機場到市區,單趟約8000-10000 Kyats最多,但這價錢可能是跟人併車的價錢。司機原本跟我開價一趟15美金,我殺到8000 Kyats,但跟一位本地人併車。因為途中塞車,我最後付10000 Kyats給司機並叫他不要找錢了。到市區10000 Kyats是上限,如果超過10000 Kyats,就是貴了,雖然當地人普遍窮,多付幾十元台幣也不會怎樣,但沒必要助長坑外國人的風氣。

市區移動:市區景點大多可步行到達,但是一定要帶瓶水。從市區到較遠的大金塔(Shwedagon Pagoda ) 可以搭計程車,從翁山市場(Bogyoke Aung Sang)出發,計程車司機開價4000 Kyats大約20分鐘到達中間可能會小塞車;從大金塔到翁山市場,計程車司機開價2500 Kyats,可能是回程路段比較不會塞車。當地人建議我傍晚時步行到大金塔,大約步行40分鐘到一小時,我的確也看到許多白人用走的,但本人寧願搭計程車。

市區景點:仰光市區景點不多,大多圍繞Sule Pagoda (蘇雷寶塔)附近,市政廳(City hall) 、獨立紀念碑、翁山市場(Bogyoke Aung Sang)都在步行範圍內。 在馬哈班都拉大道(Maha Bandula Rd.) 可以看到最繁忙的仰光街道景象,也可貼近居民的生活原貌。

飲食飲水:不建議剛到的旅人就嘗試當地小吃,還是選亞坤、KFC、儂特利或中等價位的餐廳比較安全。這裡的本地食物很多是炸物,吃久了會膩,而中等價位的泰國餐廳、西式餐廳、中式餐廳也沒有泰國曼谷來的美味價廉,所以填飽肚子就好。我個人腸胃孱弱,只敢挑有店面的餐廳吃飯,吃來吃去還是亞坤最合我胃口。路上可見免費飲水,但多是生水,旅人還是花錢買礦泉水最安全,別跟自己腸胃過不去。

對我來說,緬甸仰光只是為了集簽證,若要深度旅遊,應該往北邊前進,即是蒲甘 、曼德勒等旅遊勝地,花個十天半個月去體驗更帶歷史古味的緬甸,或是找尋在緬甸仰光中找不到的大景。但現實無奈,目前已回歸領薪上班族一名,暫時無法豪放解聘老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