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日

Hostel Old Lab-適合短待的居家風小青旅

從慕尼黑ZOB搭乘Eurolines到克羅埃西亞首都Zagrebpromo單程價格約28歐,車程約7個小時,搭上晚上11點左右出發的夜車,到達Zagreb剛好早上六點。大約清晨五點的時候會到達克羅埃西亞陸路關口,需要下車查驗護照。克羅埃西亞經歷過戰火連天的歲月後重生為新興國家,與較為鄰近的羅馬尼亞、保加利亞的停留天數不計算於申根區停留天數,停留天數獨立計算,每180天內最多可停留90天。一般來說,克羅埃西亞待個七天就是極限,所以應該不會有逾期停留的問題。唯一的問題是邊境警察可能對台灣護照不熟悉,可能會搞混台灣、中國護照,例如我在邊境時就遇到跟我要簽證的邊境警察,但後來跟她說明是Taiwan而不是China,對方就表示了解、順利蓋章過關了。



在背包客棧上看有些旅人在克國邊境被刁難,除了說明是持台灣護照外,帶著英文、克語版的免簽官方文件,可避免被不熟悉的邊境警察攔下。出入境克國前後約4次,克國是我目前遊歷歐洲除了德國、波蘭外對出入境檢查較為嚴格的國家,但德國、波蘭是在護照和外籍人士查驗上較為嚴格,對攜帶物品查驗較鬆,而克國是二者皆嚴。在克國陸路關口就看到有人開車出入境,整台車的東西被4位邊境警察翻出一件一件查驗,連車上的縫隙都用手電筒照,所以千萬不要僥倖帶違禁品自找麻煩。


到達克羅埃西亞首都Zagreb約早上六點,是個很尷尬的時段,可以說天還是黑的就得一個人找路,除了印出地圖外別無他法,因為克國英語不甚通行,用其他歐洲觀光區勉強可行的西語、法語、德語、義語也行不通,想要問出路來有點困難。Eurolines下車地點為Autobusni kolodvor Zagreb,走路到市中心約10~15分鐘,由於到達那天是陰雨天,拖著行李走就更久了。初到陌生的克國首都街頭,我一個人走是沒遇到問題,但還是不建議獨行旅人在清晨亂走找路,如果可以的話,可在車站停留到天亮再走。

這次入住的Hostel Old LabGoogle地圖上看起來很好找,但我還是找了超過半個小時,途中還問到不會講英文的好心路人帶路,最後總算在煙雨濛濛中找到旅館。旅館位於市中心,距離中央火車站(Central Train Station)約800公尺,有分私人房間和多人房,我入住女生8人房,第一天整間旅館只有我入住,第二天才有另一個英國女生入住,二月的克國是淡季,路上也很少看到亞洲團,也可以說這裡是歐洲旅遊的半開發地,尚未成為熱門旅遊市場。

入住早上約八點check-in時,也住在同樓層的老闆很好心的讓我提早入住,讓我這個體力已經不堪夜車摧殘的虛脫旅人有地方可以休息,補眠到11點多才出門閒晃,睡著迷糊間老闆有敲門說他要出門買東西,留我一個人在旅館補眠。老闆出門很隨興這件事這大概也是這間旅館的第一個缺點了,因為有時老闆一出門就鎖了旅館大門,如果旅人突然想回旅館會被關在門外,不過晚上如果老闆要外出會另外請助手來顧櫃台,所以就只有白天回去會遇到問題。除了出門這點有點小不便外,老闆是個很熱心的人,跟認知的克國人不太一樣,希望旅人把旅館當成家,也幫我印出我之後要搭乘的WIzz Air電子機票,免得我到機場會被加收服務費。


我住的女生8人房一晚約15歐,由於是淡季,就等同單人房,房間不算小,空間寬敞,有個人閱讀燈,床罩枕頭套看的出來都有勤加更換,睡得相當安心。旅館公用空間相當小,除了小小的共用客廳、淋浴間和半套廚房,幾乎沒有其他多餘空間,適合短暫停留的旅人。半套廚房內看起來有不少工具,但是僅能煮泡麵不能實際煮飯炒飯,而那個鍋子我研究很久才知道怎麼使用。廚房簡約算是第二個缺點,而且有些器具看起來很久沒有動過了,有點油膩和異味,廚房是老闆可以補強的地方,如果能更換較為方便使用的廚具,對旅人來說就更貼心了,就算房價一晚調高個2~3歐也沒關係。總歸來說,一晚15歐的價格,Hostel Old Lab雖然沒有早餐和太多的設施,但CP值不低,是Zagreb短待的好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