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0日

吳哥行─吳哥注意事項

從我2005年初試自助旅行開始,走過8 個國家(今年增加了柬埔寨總共9國),途中遇到不少和我一樣是自己出來自助的旅人,偶爾會有人邀約一起走一段,除非不得以,不然我是不會答應的。我很不喜歡跟一群人一起行動,也不喜歡購物行程和等團員,更不喜歡下車拍車、上車睡覺的旅行團例行事項,因此我對台灣旅行團毫無興趣。因為對旅行團頗為感冒,所以愛上旅行的我,自由行和自助的方式比較適合我,自由行和自助自由是自由,但是有些價格就很難壓低,造成此處省錢、到別處還是花錢的遺憾。
 當初規劃柬埔寨吳哥窟之行時,我是打算一個人走的。在規劃階段,看到許多人是採用僱嘟嘟車司機的方式逛完大圈小圈,僱司機一日大約是15~25美金(此處是指大圈小圈),五天四夜算下來的價格也不過1百美元上下,尚屬可以接受的價格,但是後來不知怎底改變了初衷,最後採取了多人包車、包導遊兼司機的方式遊走吳哥。
 一日,我在背包客棧上看到了包友在徵吳哥旅伴,於是就寫信詢問邀約,聊聊之後發現彼此都有共同的目的,所以就湊湊人數,說好分攤住房與車錢,算下來我五天四夜的房錢花了32美金(一人一晚8美金)、車錢約65美金(包含包車、導遊、司機與嘟嘟車),再加上省不下來的簽證費20美金、離境費25美金、吳哥三日券40美金,整趟下來花了約台幣2萬,是沒有比跟團便宜很多,但是多了自由與驚奇。

首先,在網路上約包友同行是有一定風險存在,遇到不參與討論、到當地意見才一堆的同伴這都是小事,大不了意見不合各走各的,要是遇到出國前一天才跟你說他不去了、遲到、消失,或者遇到不懂包容尊重甚至偷竊財物的同行者才是欲哭無淚。還好我遇到的同行者都是好相處的包友,所以一路上除了熱、生病、渴、餓外,沒有遇到其他的不快(也可能是每天回到旅館就睡死,沒力氣去爭什麼了)。
IMG_1777.jpg
IMG_2435.jpg
IMG_2647.jpg




再來,越來越多人對自助旅行產生嚮往,但是沒仔細考慮自己是否適合自助、排定的行程適不適合自助。去吳哥窟之時,剛好是一年之中的淡季,遊客雖比旺季減少許多,但為一年之中最熱、氣溫最高的時候,別說我們一出旅館過了幾分鐘就出了滿身汗,柬埔寨導遊也是滿身大汗,如果又遇到小吳哥、變身塔、高部斯濱這些得手腳並用的景點,很難不是汗涔涔、一身狼狽、衣服從沒乾過,所以對於只想試試看自助旅行、卻沒考慮自身體力、耐力的人來說,這時的柬埔寨吳哥窟並不是一個理想地點。沒將室內室外溫差考慮進去算是我的失策,所以我在第二天就感冒了。柬埔寨吳哥窟白天的室外實在是太熱,回到旅館不開冷氣實在是對不起自己,而且每天都是開整晚的冷氣睡覺,高溫低溫差上快20度要不感冒也很難。
 
最後,行程雖是客製化,但是有些導遊、司機會剔除較少人去、較遠的景點,所以若是想去一些特別的地方,還是要提早跟導遊、司機確認。由於不少遊客是排定5天4夜的行程,扣掉前後二天,許多導遊、司機都是大圈排1天、小圈排1天、吳哥周邊排1天,其中再排入1天看日出、1日看日落;大圈小圈的中午除非旅客要求不回旅館休息,不然多數導遊、司機都希望能夠睡個午覺,所以行程不能太滿,而吳哥周邊因為路程遙遠所以中午不會回旅館休息,且路況忽好忽壞、一路顛簸,備好暈車藥、提神藥品與飲水是必需品,當然也要備好體力與精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