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日

《Q&A》─從生命的問題找答案

絕大多數人不會因為A事件引發B事件而走運,如我不管對了幾百張發票還是心血來潮買N張樂透都不會變成百萬、千萬富翁,除了自己投入、力行過的,似乎越嚮往之的願望就不會突然降臨,這彷彿是一種定律,樂透總是降臨不特別期待的幸運兒手上,期待者如我只能幻想捧著百萬、千萬元的美夢,產生更多的期待。有此預想,所以剛看Q&A》試閱本前面幾頁時,我很羨慕羅摩穆罕默德湯瑪士,一個被眾神牽引的幸運兒,然而隨著看過的頁面越來越厚,卻越來越不慶幸如此好運。
  來源
 
Vikas Swarup 的《Q&A的故事是主角羅摩參加電視台舉辦的有獎徵答節目「Who Will Win a Billion?」,經過十二個問題的機智問答後得到十億盧比 (約八億台幣,比台灣一次的樂透得主獎金都要高)電視台主持人、投資者及警方因懷疑身為服務生的羅摩作弊,希望羅摩能承認作弊而將十億盧比獎金撤回,因羅摩不答應遊說也不同意認罪,就在電視台人員、警方要強行逼迫他簽下切結書時,一位自稱是羅摩的女性律師衝了進來,以和客戶商討為由將羅摩帶離,這位名叫斯宓塔‧沙的律師詢問羅摩為何能答對這十三道題目,羅摩的回答是「所有的答案我都知道」,然而獲得答案的過程中皆是他的生命換來的,他是答案的證人也是經歷者,一如成千上萬的(現代)印度人。 

這個故事剛開始並沒有吸引我,參加試讀活動也只是貪心、貪多,出版社寄來後擺上幾天才開始動工,簡介的情節也和我想像的不一樣,然而一翻閱起來卻被吸住了,這不僅是個幸運兒的故事,也是印度社會的一沙塵,故事甚至還留有伏筆,貪於獎金外的道德掙扎與復仇。
 
羅摩所生活的中下階層,迫使他生活在孤兒院、生活在少年之家、當外國人的奴僕,經歷印巴戰爭的遺火,見證印度寶來塢電影的風行,因印度旅遊業(如泰姬瑪哈陵)的日漸興起當起外國遊客的翻譯,體驗到金錢與尊嚴間的關係;在消費印度的外國觀光客帶領下見識到印度色情業,也因如此他初戀及初體驗的對象是一名妓女,這些他所經歷過的事件讓他能回答十二個問題,透過這些印度社會的遽變,他變成富翁;透過十二個問題,讀者看到印度中下經層的具體悲哀,或者也顯見資本主義社會的如履薄冰,大家只是在不同的冰面上而已。
 

Q&A》的結局一如寶來塢浪漫電影的落幕,男主角得到想要的,將這份好運傳給眾人,被他幫助過的人擁簇這份運氣,所以好運是會傳染的。男主角的這份運氣之旅其實在他的詮釋下都是「正面」,他丟銅板的目的只為了穩定步伐,然而兩面皆是正面的銅板能給他帶領好運嗎?只怕是作者引導讀者的意圖,因為期望的高低不一,只缺信心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