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0日

商務艙初體驗─斯里蘭卡航空

從泰國曼谷前往馬爾地夫,選擇了斯里蘭卡航空,藉著這個機會也順便去一下斯里蘭卡可倫坡。原本是抱持著到此一遊的態度,並不打算多花心力探索這個國家,但是斯里蘭卡可倫坡驗證了我出發前的旅遊偏見是錯的,我竟然將印度、斯里蘭卡和馬來西亞的某部份畫上等號,這對斯里蘭卡不公平,因為斯里蘭卡可能一如他人形容:它是純淨版的印度。這次快遊可倫坡,因為沒時間、沒事先做功課、沒有前往其他旅遊大城固然是遺憾,而且我覺得斯里蘭卡可倫坡的旅遊價值恐怕沒有印度大城市、馬來西亞大城市來的高,但得到「有機會會去深度旅遊」的結論卻是意外的旅行收穫。
馬爾地夫回斯里蘭卡的斯里蘭卡班機












由於參加競標get upgrade(搭乘前24小時前以競標方式換取升等),從曼谷飛斯里蘭卡這段加價約一百美金升等為斯里蘭卡航空商務艙,對之前從未搭過商務艙的我來說真是的新奇的體驗。自助旅行多年總是克勤克儉,這次從曼谷飛馬爾地夫頓時從平民升到貴婦,一路上吃個不停,最後已經呈現看到食物卻沒胃口的飽食狀態了。還記得剛上機時,商務艙空服員又問我要不要來杯香檳呢?我實在喝不下了只好回說「請給我一杯水」(請給我一杯水放大三次)

空服員以懷疑的態度看著我並回我「你確定?不來杯香檳嗎?」由於我堅持要喝水,商務艙空服員只好傷心的離去。之後又試圖餵食我巧克力蛋糕,我又堅持吃水果就好,又把勸乘客多吃多喝的空服員打發走了。


上飛機前,我在曼谷Suvarnabhumi機場就已吃一份綠咖哩飯,其實已經飽了。領登機証時因為是商務艙,所以會發給商務艙乘客貴賓室CIP Lounge邀請函,在上機前可以盡情享用貴賓室設施及buffet。在曼谷Suvarnabhumi機場的斯里蘭卡航空貴賓室雖然有好幾間,但是都有點距離,我是問了幾位機場服務人員才找到,加上機場出境手續大排長龍,所以在貴賓室時間不長,也沒有坐到比較好坐的座椅。斯里蘭卡航空貴賓室有提供免費wifi,速度尚可,另外有提供咖啡、酒精飲料、果汁、泡麵、三明治、蛋糕小點和湯等,但我胃口欠佳,就只拿幾塊意思意思。貴賓室的優點是會提醒乘客 final call時間,而且是櫃檯小姐親自來跟乘客說,算是個不錯的服務。

上機後,又開始吃。從曼谷飛斯里蘭卡這段是晚間,大約晚上11點會到達斯里蘭卡機場,在機上提供晚餐,有雞肉、羊肉、魚肉和素餐選擇,我是吃素餐,包含馬鈴薯、蔬菜咖哩及米飯,吃起來香料味很重,但還挺順口的。除了那些該有的,我想亮點應該是機上提供的紅茶類飲料,建議搭乘斯里蘭卡航空的旅人一定要嚐嚐看機上的斯里蘭卡紅茶,也許航空公司同樣是用超市牌泡茶,但是斯里蘭卡的紅茶喝起來就是多了一股在其他地方喝不到的茶味。

機上提供個人娛樂設備、毛毯、拖鞋、一瓶罐裝水等,電影多為英文發音,但無英文字幕。座椅為按摩椅,乘客可自行調整高低躺立,雖然設備很新穎,但我覺得遙控器不太好用,採用手指觸控方式較佳。斯里蘭卡航空商務艙整體來說服務還不錯,但我多年來的自助行從來不注重空服員服務,所以無從比較。

斯航另一亮點是機上女性空服員,空服員制服為孔雀羽毛圖騰點綴的藍色傳統服飾,後面露出背部和腰部一大截,可能也是航空公司中制服露最多的一家。下了飛機來到市區,看到街上的斯里蘭卡女性,其中年輕女性已多穿較為保守的西式服裝,身著傳統服飾的多是中老年婦女。對我來說,我分不出斯里蘭卡和印度女性的穿著差異,唯一可見是斯里蘭卡不崇尚東亞紙片人的身材,所以看不太到無肉纖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