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2日

約翰康納利來臺簽書朗讀會

星期五上完班後匆匆趕到敦南誠品,參加約翰康納利(John Connolly)的簽書會,在臺灣總共有三場簽書會,念及星期六我可能昏睡到中午,我決定參加星期五晚上8點的朗讀兼簽書會。 

3.jpg

在敦南誠品等待簽書會時,翻翻約翰康納利的新作《罪惡森林》,同樣是查理派克系列,隨著《奪命旅人》的妻女慘死,《罪惡森林》多了些許靈異氣氛,與麥可康納利相同的是:他們都與死亡糾結著。麥可康納利(Michael Connelly)、約翰康納利(John Connolly)這兩個Connolly的作品剛開始讓我搞混,我以為約翰康納利的《奪命旅人》是麥可康納利寫的,就我所覺,《奪命旅人》和麥可康納利的冷調寫法類似。麥可康納利這個作家的人生相當離奇,他的母親與其創作與約翰康納利的《失物之書》主角又有極大的呼應,因為,他們的母親都消逝了,一個是死於社會案件,一個是在故事中死亡。 
2.jpg

《失物之書》我還未看完,卻感到興味盎然,查查網路資料,一些討論童話人物的文章竄然冒出,需要童話的成人們,為什麼喜歡童話世界?為什麼喜愛童話人物?是因為我們和童話相同過?還是因為我們期待發生童話?或者,我們只活在麥可康納利之於母親、約翰康納利之於父親的痛裡,所以幻想著童話。

 

 在朗讀完後,讀者提問作者的創作經驗,真實人生裡,約翰康納利的父親在他十多歲就去世,加上他發生在童年誤以為父母丟下他並把整個家搬走的趣事,遂有《失物之書》的產生,因為很多事情都發生在失去之後,所以也就改變了些什麼。 

約翰康納利提到他創作銷售量和21日全球矚目的哈利波特第七集完全不能比,謙虛的他在全球也有300萬本的銷售量了,而且《失物之書》中的大衛和哈利也是失去的一群。哈利在得知雙親的死亡祕密、失去關愛他的教父天狼星,然後面對恩師鄧不利多的慘死,哈利波特很多地方都變了,變成一個會恨、會痛的魔法人物,於是越來越不適合孩童閱讀的哈利波特走向復仇之路。今天掃到結局,得知某些情節,當然感到難過與詫異,然而已是成人的我,更想看到哈利波特咬緊牙根和佛地魔拼命的過程,而非那些巧合、運氣,當初我幻想哈利波特離開霍格華茲後努力練功,可能是拿到一本魔法秘笈,也許是在一隻貓頭鷹教他的,或是一隻鳳凰死前從牠肚子裡挖出來的,更希望的是天狼星並沒有死、鄧不利多的亡靈現身教哈利魔法,或是伏筆性人物冒出,然後哈利波特墮入黑暗面,最後與佛地魔兩敗俱傷,然後呢?其實我並不期待快樂圓滿的結局,畢竟很多事情不會如想像如願,總覺得失去是種加強記憶力的能量,書也一樣,悲劇總有種吸引人的魔力,悲劇與個人的關聯是:花更多力氣去後悔,這可能也是麥可康納利、約翰康納利寫作的原因。 

1.jpg

訪談過程,約翰康納利親切又幽默,不僅在炎熱的台灣夏日解說到滿頭大汗,認真思考讀者提問,旁邊麥田工作人員也說約翰康納利是個很好相處的作家,而我剛好看到康納利在不到7點半就到現場了解準備狀況,然後就在書店中閒晃的輕鬆模樣,證實網路上討論的大作家真實面貌。 

現場請到知名部落格格主、版權經紀人灰鷹爵士當翻譯,其相關訊息可參閱官方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