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30日

冰島推薦行程-索爾黑馬冰川健行

很多人說去了冰島後會魂牽夢縈,我本來不信,但我去了冰島後就體會到旅遊魂魄被牽走的感受,時至今日,仍會不時搜尋冰島的旅遊新聞,看著其他旅人的心得一邊幻想再訪的行程計畫,其中就有一項計畫是瓦特那冰川健行。這次去冰島僅安排輕量級的索爾黑馬冰川健行,索爾黑馬冰川是離雷克雅維克比較近且比較簡單的健行行程,如果旅人平常有運動習慣,索爾黑馬冰川應該算是小case


如果是跟我一樣喜歡在歐洲冬天旅行的旅人但是很怕冷,裝備可以買好一點的;我是不太怕冷,所以冬衣裝備就只防寒衣、毛衣加上Lativ的羽絨衣、毛帽手套,再加上防水褲、迪卡儂買的防潑水登山靴和羊毛襪,以上就足以支撐冰島零度以下的氣溫了。不管是雷克雅維克還是冰川健行,這樣的裝備我還是會覺得冷,但不是難受的冷,且我更討厭汗濕悶在大外套裡的感覺。


索爾黑馬冰川健行約三個小時,需要適時穿戴安全裝備、戴上安全帽、套上冰爪、穿上安全帶和使用雪鎬,在停車場前,嚮導會確認每位成員的鞋子是否適合,登山靴的鞋底要夠厚才能套上冰爪,若沒有防水登山靴可以當場租用(一次1000isk)。到了登冰川前,嚮導教大家穿戴冰爪並確認穿戴是否正確,還有上冰爪後的行走方式和和雪鎬的使用。即使索爾黑馬冰川健行是比較簡單的行程,但仍有風險存在,所以一定要跟著嚮導,冰雪無情一不留意就踩錯或是迷路,就如同我的導所說,如果不小心掉到洞穴裡,就是得叫搜救直升機上來了,安全帶的作用就是遇到災難、意外時,導可能需要把人勾上來或是方便搜救直升機吊掛。


一路上很難停下來拍照,因為眼睛不停接受冰川廣闊壯麗的景色,真的會覺得拿出相機太浪費時間了。在這裡行走只會注意到前面旅人的腳印、自己腳步踩在冰雪上稍微陷下去的聲響,四周盡是一片雪白或藍白,一開始會覺得自己好像到了科幻電影中的場景,時而上上下下的小坡、時而遼無邊際的冰原山谷,自己是魔戒中的遠征團員或任何有雪景的奇幻電影主角。走了一段路後,意識到自己還在地球表面,除了擦鼻水、驚嘆和感受到圓夢的快樂外,應該還有很多自覺渺小的感觸。


很悲傷的是這裡也是氣候暖化顯著的受害景點之一,嚮導說他們長時間接觸冰川,冰川的變化他們是第一線見證者,也許百年之後,這裡的景致就不復見了。這個行程剛好可以初步感受到冰島的冰雪樣貌,算是冰川健行輕量級,除了老小病弱者外都可參加,參加後會對冰川健行產生濃厚興趣,進而開始搜尋冰島冰川健行和相關地理資料,也算是旅行與學習的牽引。


我個人很喜歡冰島的冬天,但還是會想蒐集冰島四季的旅遊經驗,但因為時間有限、預算有限,之後就算再訪,應該還是冬天。這次冬遊,遇到南部暴風雪紅色警報,被迫取消南部行程,雖然可惜,但還好我的旅行一向不預設目標,都是處於無欲無求的狀態下去旅遊,所以覺得沒去成也沒關係,只要踏上冰島一圓夢就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