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日

墨西哥San Cristobal de las Casas─不談哀愁,先寫美麗小店TONANTZIN saludable

從瓜地馬拉安堤瓜(Antigua)到墨西哥San Cristobal de las Casas,旅人會從頭痛、耳朵不適感受到此地高度的驟升,如果休息一宿後疼痛解除,接下來旅人會看到色彩渲染的差異性。很多旅人認為安堤瓜和San Cristobal de las Casas相當類似,不同僅有後者是城市路面高低起伏兼具。在安堤瓜待了數個月的我同樣認為兩個城市有相似之處,但San Cristobal de las Casas相對來說,觀光氣息比安堤瓜濃厚許多,色彩也更斑斕鮮麗。

行走在San Cristobal de las Casas的主要街道上是種享受,因為處處是風情。如果不知道這裡是殖民古城市、不知道這裡的貧富差距其大,只專注在富麗堂皇的教堂裝飾與設計饒富巧思的餐廳,旅人會覺得這裡是墨西哥南部的小天堂,而不是個帶著傷感的悲情小城。




San Cristobal de las Casas的旅館、餐廳讓此次小旅行增色不少。這裡的設計與裝飾與安堤瓜古樸的原味不同,這裡還添加了許多鮮豔的色彩,眼見所及之處似乎都帶著富有節奏感、情感奔放的拉丁音樂。以我這次吃的路邊小餐廳TONANTZIN saludable為例,旅人的視線最先會被擺放在路邊的彩繪桌椅吸引,如果配上和煦的陽光,這家小餐廳就是個取景之處。

我同樣是被色彩、陽光吸引了過去,隨意翻了桌上的菜單,發現這間餐廳主打和店名saludable(意即健康)契合的單種或混合蔬果汁,且價錢不貴。我最後點了墨式早餐,除了炒蛋(huevos revueltos)、炸香蕉(plátanos fritos)外,還有我很喜歡的豆泥(frijoles)配上一籃子的tortilla。這份墨式早餐跟瓜地馬拉大致相同,除了炒蛋是辣味的以外,因墨西哥人嗜吃辣所以並不意外會不小心吃到辣,但這份炒蛋所下的辣椒是會讓人嘴唇腫起來的那種,定要配著tortilla一起吃。

這份意外美好的墨式早餐40Peso,換算成台幣約90元,比安堤瓜還便宜,同樣一份在安堤瓜可能要25瓜幣以上(約台幣100元)。San Cristobal de las Casas與安堤瓜同為旅遊小城,但物美價廉,待個十天半個月是最妥當的,可以盡情品嚐美食,又能體驗比安堤瓜更為真實的瑪雅原住民風情。

好話寫完了,但我也得誠實的告知我的感覺:白天的San Cristobal de las Casas並沒有安堤瓜安全。我來到拉丁美洲首次被跟蹤就在San Cristobal de las Casas,而且是早上七八點的街上,我很確定是3~5人靠在路旁汽車或站在牆邊佯裝聊天的團體,全是男性。他們看著我討論著什麼,等著我走過去他們面前後就散開,開始跟著我,我查覺不對迅速轉身與對方眼睛對上後,他們眼神就開始飄移,確認被跟蹤後就趕緊轉回大街上,混入旅客堆中。也許是因為這裡亞洲人相當少,比起安堤瓜一大堆的日本、韓國人來說, 我就成為目標了,所以不願意就把這裡當成危險之地,但請落單的旅人不僅要注意這裡原民的禁忌,在城市鬧區也要小心財物。














炒蛋(huevos revueltos)、炸香蕉(plátanos fritos)、豆泥(frijoles)配上tortilla是很基本的早餐組合

TONANTZIN saludable地址:Calle Real de Guadalupe 25E, San Cristobal de las Casa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