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7日

合拍的西班牙文語言學校-itzamna school

快要離開Antigua前,我預留了大約一個星期的空檔,找了另一家西班牙語言學校,純粹是想練習我的西文聽力、適應不同口音。Antigua讀西文,由於多是一對一的教學,有時候並不是看老師教得好不好,而是學生和老師合不合拍。遇到合拍的老師,會讓你對西文越來越有興趣、越來越敢講;遇到不合拍的老師,你每天只想趕快下課、敷衍了事。Antigua的西文教學重溝通、重口語,所以很多老師並不會嚴格的糾正學生的文法錯誤,加上Antigua的老師幾乎都沒有受過正統西文教學方法,有時候太艱澀的、太偏考試性的問題,他們未必能解答。不少人對Antigua的西文學校充滿憧憬,但一分錢一分貨,越接近想像中的學校規模的越貴。

最後一週,我找了位於南邊(Avenida Sur)的語言學校itzamna school 。這所語言學校在Antigua並不是很有名氣,不像ANTIGÜEÑAChristian Spanish AcademyLa Union這麼有名、有制度,也不像一位日本人所設立的ATABAL 在亞洲人圈子裡這麼熱門,但短短的五天,我卻覺得我在itzamna school 遇到一位讓我印象深刻的好老師。以上的ANTIGÜEÑAChristian Spanish AcademyLa Union西文學校,有很多歐美人士在那就讀,學校辦的活動很多,如果你喜歡交歐美朋友又沒有金錢壓力,可以選擇以上幾間。至於ATABAL ,如果你的日文很好但英文初級,又喜歡日本圈子,可以選擇這家,就我個人來說,我並不推薦這幾家,一來是學生多、資源分散,可能要找本參考書、下課喝杯咖啡和排隊上廁所這麼簡單的事情都要等。至於日本人學校,可能僅適合不敢獨來獨往的日籍西文初學者,這間學校對於日本人來說很親切,但事實是很多日本人一到Antigua因為緊張不安,理所當然選擇這家(創辦人是日本人),之後習慣於那個環境從沒想過換學校,下課後也只和日人交流,甚至選擇日人多的homestay,小圈圈的結果是很多日本人的西文唸了大半年還是初級。


其實我先前唸的CDM spanish school也不算很知名 itzamna school 就更冷門了,僅有少數幾位歐美人士背包客長住,學校就是課堂、宿舍兼飯廳的結合。淡季的時候可能只有3~5位學生,連我要報名的時候,櫃台都沒有人,我還到處張望找人,看看這裡有多冷門。冷門並不代表沒有好老師,櫃台問我要上多久、一天要上幾個小時、老師的性別等問題,最後我選擇五天、一天三小時、女老師,學校派給我一位叫做María 的老師。因為那時我的文法都已經學完了,María 就著重在對談上,然後會找報紙上的文章來討論,大約二個小時後,發現我開始精神渙散時,會安排一些西文字彙遊戲,也會帶我去認識學校頂樓種的一些植物,總之五天下來的印象很好,只可能我沒有時間了,早發現這所學校的話,應該會排一個月。

建議旅人可以選擇一天三小時的課程,一週大約70~80美金,三小時真的是最適合一對一上課的時數了,因為通常過了二小時後,真有集中精神在上課的老師和學生都累了,第三個小時的上課效果減半,第四個小時又再減半。Antigua有上午三小時、下午三小時課程的西文學校不多,如果有又貴上許多、有些老師寧可要排四個小時的課,反正第四個小時可以加減賺一點,也因此有三個小時的 itzamna school 難得可貴。


Antigua的南邊發生過好幾次外國遊客、學生大白天走在路上被搶劫的事件,但還好 itzamna school 不是位於很南邊,只要注意盡量不要太晚下課、不要晚回家又落單、不要像在台灣路上一樣當低頭族、盡量背斜背包或後背包、不要張揚財物,自然就不會遇到危險,還有不管在哪裡都要保持適當警覺心。

itzamna school: http://www.itzamnaschool.com/itzamna-fees.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